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5年第八次会议公报

 2015-05-27 10:49   首都互联网协会

  5月27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在新浪微博召开年度第八次会议,对新浪微博推进“护苗2015•网上行动”相关工作进行评议。会上,新浪微博发布了配合此次2015护苗净网行动,联动媒体、政府推出阳光网络、护苗行动、青少年健康环境三大系列话题的情况,以及通过推广微博正能量改善微博舆论生态环境的做法。来自市公安局、市通管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等相关负责人,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和部分新浪网友等30余人参会。

  根据《国家网信办2015年“扫黄打非”实施方案》的部署,5月20日至6月7日,在网上开展“护苗2015”专项行动,主要针对色情、低俗、暴力、恐怖等危害青少年成长的网络不良信息进行清理。

  据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力配合好此次专项工作,公司成立了“2015护苗”专项工作小组,领导召集社区管理中心、渠道运营、正能量宣传小组等多个业务部门召开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措施,调派重点部门拥有资深工作经验的精兵强将投入到专项工作中来,协调多个部门共同作战,全力做好专项行动的落地实施,为青少年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环境。

  据新浪微博统计,从5月20日专项工作开始至今,微博共清理淫秽、色情、低俗内容3.9万条,清理相关新闻的负面讨论内容38条。

  在清理不良信息的同时,微博公约部门通过@微博管理员向全体网民发布《检查清理色情信息的工作情况报告》,公布近期处理淫秽色情信息55681个,关闭账号438个;向网友介绍对淫秽、色情等内容的举报途径和方法,鼓励大家积极举报,共同抵制色情信息的传播。

  对于微博平台内容的管理,新浪微博采用刚柔并济的做法,对负面内容严格处理,对正面内容努力放大,安排正能量宣传小组根据专项进展策划宣传活动,宣传正能量、传播网络温情、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让动人的正能量事件感染广大网民。

  会上,正能量宣传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浪微博的#阳光讨论#活动。针对进一步改善微博讨论环境问题,微博网友发起了#阳光讨论#行动,旨在号召网民尊重他人、善意回帖,有建设性的讨论,而不是攻击谩骂。@微公益发布#阳光讨论#倡议书,@微博小秘书、@头条新闻、@百度、@今日头条等业内同行企业账号转发了倡议书。

  韩国善意回帖行动的发起人@闵丙哲 教授与微博举行了网络文明行动#阳光讨论#签约仪式,并通过微访谈与网民互动,闵教授的访谈内容在微博上引起了很大的共鸣。活动热度高,话题阅读量持续攀升,据统计,自5月20日,话题上线以来,#阳光讨论#的阅读量达3073.8万。新浪微博负责人介绍,新浪微博#阳光讨论#不是一个口号,也不仅仅是一个活动,而是作为一个公共讨论平台必须去持续建设的一个部分。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新浪微博还将继续进一步落实阳光讨论的活动,创造更健康、良好的讨论环境。

  北京化工大学毕业生许涛,3年前通过微博筹集善款给父亲治病,3年后靠自己能力偿还借款的事件,被网民在微博中发布后,新浪微博立即设置话题#不曾遗忘的承诺#,通过投放推广资源,扩大话题影响力,使该正能量事件得以放大,感动无数网友,实现6800万的阅读量。

  据新浪微博介绍,在微博空间采用“刚柔并济”的方法,在管理的同时,以正能量推广的方式,用正义、正气中和网上的戾气,用正能量影响网民、逐渐改善微博舆论生态环境是微博逐步摸索出的管理经验,今后还将继续探索。

  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浪微博开展的落实“护苗2015•网上行动”工作扎实有效。下一步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将按照国信办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属地更多的网站把保护青少年上网与自身互联网产品相结合,强化属地网站责任意识,履行承诺义务,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