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5年第九次会议公报

 2015-05-29 10:51   首都互联网协会

  5月29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第九次会议。会上,奇虎360介绍了积极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的相关工作情况。

  奇虎360自2012年开始,积极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推出了一系列和青少年安全上网相关的产品,持续开展了为期三年的“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教育工程”。“护苗2015”启动以后,奇虎360第一时间利用旗下多个产品对广大网民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和推广,同时组织对公司全产品线进行了全面彻底风险排查,并逐一制定细化管控措施和长效安全机制,加强源头控制违法有害信息。

  积极投身青少年安全上网行动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国青少年网民数量已经达到1.2亿左右,网络用户呈现出了低龄化的特点。然而,由于青少年身心发展还不完全成熟,警惕性低,网络不良信息、欺诈钓鱼等威胁又具有极高的迷惑性,致使近年来未成年人在网上遭受身心伤害和财产损失的案件呈上升趋势。奇虎360近年来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安全大数据能力,积极开发相应的产品,全力投身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认同。

  2013年,在市网信办和首都互联网协会的指导下,奇虎360经过将近一年的研发,推出了适合青少年上网使用的360儿童安全桌面。儿童安全桌面通过特有隔离技术,屏蔽一切不适宜青少年浏览的内容,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纯净的上网环境。儿童安全桌面可以根据不同年龄段设置相应的儿童、故事、益智游戏,以及电子书等有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内容。用户也可以随时举报不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内容,由奇虎360通过云控实施拦截和屏蔽。同时,上网计时和眼睛卫士功能可以控制上网时间,保护孩子视力和身体健康,解除家长的担忧。产品得到了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的高度赞扬。

  2012年以来,奇虎360和团中央、教育部等部门联合推出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三年以来,该工程通过一系列的网络安全教育课程和公益活动,有力推动了青少年网络安全基础教育的发展。

  2015年,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共青团中央组织指导下,由中国科学技术馆提供场馆设施,结合奇虎360近年来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的经验,建设了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永久性场馆。该基地场馆将于6月1日,第二届“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护苗2015”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基地将面向广大青少年、学生群体及家长,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通过丰富的视听内容和强大的互动式体验,科普互联网的原理、发展及安全知识,传播文明上网、依法用网的理念,并对各种网络攻击和安全威胁进行全方位演示和互动。

  大力宣传“护苗2015”专项行动

  “护苗2015”行动部署以后,奇虎360立刻部署360新闻、好搜、导航、开机小助手、论坛、问答、百科等多个产品线,利用各自优势,加大对相关行动的宣传。

  360新闻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围绕网民关注点及经常使用的热搜词,在360新闻搜索平台进行信息聚合,系统自动根据单条新闻点击量等维度筛选排列形成专题,并在360新闻首页头条区、热点专题区、导航首页新闻区等醒目位置进行推荐,现专题点击量已达 126万。

  为了加大力度广泛宣传“护苗2015”网上行动,好搜在第一时间创建了百科词条并实时更新。在导航输入框、好搜首页等重要产品人工配置了6组热搜词,并且针对相关查询词配置相关新闻的直达和新闻聚合页面展示,主动引导网民关注相关新闻,累计为各大网站输出流量超过700万。

  加强违法和不良信息清理管控

  “护苗2015”行动开展以来,奇虎360重点针对搜索引擎、云盘等互动类产品,进一步加大清理管控的力度。

  从5月21日起,奇虎360扩大搜索引擎清理范围,通过关键词挖掘,从引擎中导出了近2亿可疑数据,自动剔除新闻页面后,将剩余的800万社会网站数据,接入人工判断标识和筛查,现已排查出600多个不良网站、将近20万色情页面进行屏蔽处理。

  2015年以来,奇虎360集中组织人力,加大人工审核力度,对日常审核中积累的各种违法和不良信息实行了全面封禁。在微博、微信、QQ、淘宝等即时通讯工具和电商网站上挖掘各种利用360云盘贩卖色情信息的线索,累计永久封停非法账号28万个。

  切实加强长效机制建设

  继2014年11月360云盘实行后台实名制以来,进一步加快推进用户身份管理机制,各主要互动产品均开展了后台实名的长效安全机制,强化网民责任意识,引导网民文明上网。

  奇虎360在各产品入口和醒目位置均设立了在线举报入口,公示举报电话,鼓励网民积极举报,并设专岗24小时受理举报。同时,和12377建立了快速反馈通道,随时处理12377反馈的用户投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