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清朗网络空间伴“苗”同行

 2015-06-03 09:13   千龙网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之“苗”。他们一出生便能“触网”,就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观察世界,了解世界,认知世界。但是,存在于网络上的诸如色情、暴力、诈骗、迷信等“杂草”,可能对辨别力、控制力弱的孩子带来各种伤害,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因此,必须拔光这些网络“杂草”,打造洁净的网络空间,祖国之“苗”才能茁壮成长。

  这次的“互苗2015”,就是一次有力的“拔草”行动。“行动”虽好,但这需要各相关部门的积极作为,密切配合,主动推进。

  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首都北京迅速开展了行动,率先组织召开评议会。在市网信办的组织和号召下,首都互联网协会、市公安局、属地重点网站、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等相关组织和部门的负责人都积极参加各种针对网站内容的评议活动,以督促网站重视薄弱环节,落实主体管理责任。

  这次行动,北京的各项部署、各种新闻评议会都是直切主题,直入肌理,直接提取“干货”,不搞形式主义。市网信办先后在新浪、百度、360等大型门户网站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在网信办的倡导下,属地各家网站都纷纷作出承诺,积极配合“护苗2015·网上行动”,自省自查,主动接受监督,并打通举报通道,联合网民的力量,以尽好网络媒体应尽之责。

  比如,在奇虎360“护苗2015·网上行动”新闻通气会上,360负责人向市网信办汇报称,在这次“行动”中,公司确实做了很多工作,如通过扩大搜索引擎清理范围,采用关键词挖掘,从引擎中导出了近2亿可疑数据。并且,在互联网产品的设计上,作出了成年人和青少年的区分,如推出儿童安全桌面,并通过特有隔离技术,屏蔽一切不适宜青少年浏览的内容,等等。

  除了360,其他许多网站也都在市网信办的号召下纷纷献力,主动作为,真心“锄草”。这些努力,值得肯定。但同时,他们还应继续保持作战状态,不能松懈,“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对付“杂草”,只要它的根没断,就要一直“锄”下去。当然,对于那些释放“杂草”的行为还应重典治理,对那些拒不清理、拒不落实的网站,惩戒也是必须的。

  “互苗行动”还在进行,接下来,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还将继续按照国信办相关部署,进一步联合其他组织和部门,推动属地更多的网站采取切实行动,净化网络空间,把互联网产品生产与对青少年上网的保护紧密结合起来;畅通举报通道,把社会的力量充分注入进来。

  正值“六一”,儿童节意味着快乐、童真,意味着呵护,而网络有害信息带给孩子们的只是伤害和隐患,因此,我们必须将其彻底清理出去,并多在互联网上传播正能量,倡导健康向上的价值观,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护苗行动”不仅仅是一次行动,我们应将这次行动扩展开来,扩散到每一天。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美则中国美。“护苗2015·网上行动”开展内容评议,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网上内容治理的有益尝试。社会各方应携手共助,润物无声,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