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5年第十次会议公报

 2015-06-11 10:06   首都互联网协会

  6月11日,市网信办、市金融工作局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5年度第十次会议,向社会通报我市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情况,通过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向社会发布打击互联网非法集资典型案例,持续重拳打击非法集资。市金融工作局、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央视新闻、中国日报、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属地主要网站财经频道负责人参会。

  会上,市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介绍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通报了典型非法集资案例,对近年利用网络实施非法集资6个典型手法进行了深入分析,提供了应对措施,警示公众提升对非法集资的认识,呼吁广大群众掌握基本金融常识,提高辨识力,积极主动防范非法集资。

  截至2014年底,我市非法集资案累计170件,集资款327.3亿,集资人数27.3万人。当年新发非法集资案89件,集资人2.1万人,涉案金额17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56倍、5.65倍、56.9倍。2015年1至5月,本市新发非法集资案件51件,涉案金额33亿元,涉及投资人2900余人,新发案件数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长64.5%。截至2015年5月,全市各类非法集资案件共221件,涉案金额360亿元,涉及投资人27.6万人。

  当前,我市非法集资处于高发频发态势,呈现出案件规模快速上升,人均涉案金额明显增加,大案要案多发;金融类案件增多,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类、P2P网贷类、投资理财类案件呈爆发态势;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等高技术,采取智能化、网络化手段作案,隐蔽性、突发性强;非法集资案件成为群体性事件的主要风险源等特点。

  根据国务院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于4月到8月全面展开。专项行动将全面排查一批涉嫌非法集资的机构;重点打击整治一批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扰乱首都金融秩序的非法集资机构;重点处置一批非法集资案件,建立一套风险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长效工作机制。目前,市打非办已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关于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

  市网信办和首都互联网协会将与市金融工作局密切配合,继续指导属地各主要网站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大力打击通过互联网进行非法集资活动这一新趋势,督促网站承担社会责任,履行承诺义务,排查非法集资广告,做好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同时,发动广大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主动举报非法集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