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信办主任佟力强:情、理、法三结合

 2015-06-12 14:39   网络传播杂志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首都互联网协会会长

佟力强

 

       平时是一种怎样的工作状态?

       佟力强:压力特别大,但很充实。大的门户网站、大的网络社区都在北京,很多互联网应用实践、组织机构都在北京。我每天都不知道工作多少小时,睁开眼就是工作,除了吃饭睡觉。

       从事互联网管理工作这些年,所坚持的互联网管理理念是什么?

       佟力强:对互联网的管理,我的观点是“情理法三结合”:要讲情,讲事业情、讲中国的国情、讲互联网情、讲现代互联网技术的事业情,这是大情;讲理,必须讲道理,讲国家的道理、百姓的道理、德的道理、人们基本的行为规范准则的道理,你不能超越这个;讲法,中国是法治社会,法律是底线。我是从1999年开始从事互联网管理工作的,一直秉承着“情理法相结合”,我认为这跟中国的实际,跟现代互联网的人员队伍特色都是紧密相结合的。

       社交网络盛行加大了管理的难度,在这方面有哪些管理经验分享?

       佟力强:PC时代对不良信息的处置是以分钟来计算的,有了微博微信就是以秒来计算。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怎么杜绝,靠谁呢?要靠社会力量来完善,光靠自己是做不过来的。这要形成一个很好的默契、机制。比如我们成立了“妈妈评审团”。“妈妈们”说这个信息可以公开,孩子能看,那就看;说这个不能看,那就不能看。游戏也由“妈妈们”审,血腥的、暴力的、少儿不宜的,“妈妈们”说不能播放,那就不让播放。

       怎样通过有效的管理使商业网站在追求自己目标的同时也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佟力强:网站影响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所以我说过一句:鼠标重千斤。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直都是博弈的、共生的。要通过思想教育,建立党组织、建立行政联络室,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关键岗位有党员,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增强他们对社会效益的认知。

       另外我们要做一些新探索、新技术的应用,多做一些专题,多搞活动。企业不追求效益不行,那我鼓励他,你在做专题的时候我来出主意,比如春节网络大过年,喜气洋洋多吸引眼球,老百姓也觉得新鲜。再一个就是要求网站不单纯以点击率来考核,而是要建立两个效益协同发展的综合考评体系。

       您现在是网信办的主任,同样兼任首都互联网协会的会长,在这两个身份角色中如何转换?

       佟力强:这两个身份角色有联系,有区别,但都是维护互联网健康向上秩序的重要平台,都是上级组织赋予我的重要使命,也是当下互联网治理格局中重要的制度设计。

       主任故事

       佟力强与他的互联网公益

       这些年,佟力强一直在关注并推动着互联网公益的发展,比如成立互联网公益联盟,组织互联网企业先后发起多次公益行动,比如推动网站建互联网公益频道,扶持并鼓励网站多做善事。他们每年都有一个“5·12互联网社会责任日”,把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意识具象化;他们还出了一本书叫《互联网公益影响力》,系统梳理了我国互联网公益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他建议,从政府、行业和互联网企业三个层面发力,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公益格局。

       主任寄语

       “互联网是传承文化、凝聚人心的最好方式。人活到老最高的两个境界,一个是做教育,另一个就是做善事。我们要通过做善事培育网民的公益道德,唤起人们的基本道德素质。期待互联网公益事业的发展能给全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佟力强

       佟力强,1957年3月生,黑龙江双城人,曾任北京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外宣办副主任,北京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现任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2011年当选首都互联网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