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扬州——建党94周年首都网络媒体宣传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2015-07-08 17:40   首都互联网协会

  6月28日至7月1日,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与扬州市委宣传部成功举办了“铁血扬州——建党94周年首都网络媒体宣传教育活动”。来自千龙网、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奇虎360、优酷土豆集团等17家网站的总编辑、党组织书记共43人参加活动。

一、扬州市领导充分肯定活动主题,强调铁血精神核心是担当

  6月28日下午,中共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在迎宾馆会见活动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蔡丽新,市长朱民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卢桂平参加活动。谢正义对首都网络媒体来扬采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千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在“烽火扬州路”书写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铁血故事。扬州铁血精神的核心是担当精神,要传承和发扬扬州的铁血精神,就是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敢于担当、善作善成,不断推动城市发展,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扬州篇章。当下的时代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已成为舆论宣传的主战场、主阵地,是党委政府了解民意、回应民意的主渠道,希望首都网络媒体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了解扬州、认识扬州、宣传扬州。

二、举办主题座谈会,推进网站党建工作

  活动期间,举办了“铁血扬州——建党94周年首都网络媒体宣传教育活动”主题座谈会。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桂平在会上对考察团来扬表示欢迎。他从扬州悠久的建成历史、当代扬州的城市文化精神、历史上铁血扬州的数次战役和现代扬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进步四个方面,向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建顾问殷庆言以“传承铁血精神,推进网站党建”为题做了发言,他讲到,在面对经济所有制的形式多元化、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元化的今天,保持舆论导向正确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我们下大力气推进网站党建工作,让党的声音成为舆论的主流。扬州的铁血精神,是我们推动网站党建工作的一笔财富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弘扬铁血精神,要体现在网站的党建工作上。网站的党建任务,就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的正确方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弘扬主旋律、坚持提供正能量。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佟力强表示,社会多元化发展需要建设互联网的思想高地,在建党94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多家重点网站通过考察采访,对扬州有了全新的认识,汲取铁血扬州的精神对于首都媒体开展互联网党建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在建设互联网强国的道路上,需要广大互联网从业人员,尤其是党员员工发扬担当奉献的精神,面对当前网络上的一些乱象,更加需要扎实推进网站党建工作,将党的旗帜在网上树立起来,让党的声音在网上传播开来,要将铁血扬州的精神带回去,带给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员工、带到互联网企业的日常工作中去。网站党组织要推进关键岗位有党员,把优秀的同志、政治辨别力强的同志放在关键的岗位上,要让他们成为业务的排头兵。网站党组织要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迈向网络强国的道路上努力奋斗。

  百度、新浪、搜狐、凤凰网、奇虎360等网站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凤凰网副总编辑、党支部副书记吴海鹏说:今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相信通过这么多网络媒体的传播,会让更多的人了解扬州的铮铮铁骨精神,也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学习历史,体会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百度党委副书记张鹏说:扬州这个城市的铁血精神和事迹,给人以很大的教育和震撼,这种精神在今天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百度要一如既往地积极传播这种正能量,同时也将邀请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加入百度的数字抗战馆,共同做好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新浪党委书记傅毅说:通过这次活动,发现了很多的历史知识上的盲区,对此公司将展开全面的教育培训,以公司党委牵头,从高层管理人员直到广大基层员工,都要学习这一段不能忘记的历史、学习铁血扬州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宣传扬州、宣传铁血精神。奇虎360副总编辑徐鉴说:这次活动适逢建党94周年,带领大家重温一下扬州的历史、文化和铁血精神,让人有机会能够沉下心来去感受这笔精神财富,在互联网行业普遍快节奏的大背景下有着积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把这种担当精神和学习的心得带回去,充实到公司的党建工作中、充实到公司团队中、充实到每个人的脑海里。搜狐副总编辑谭春磊说:搜狐党委将会以本次教育活动为契机,继续推进公司党建工作,将铁血扬州精神与搜狐党委“服好务,指好路,把好关”的工作宗旨结合起来,具体落实到公司内部的培训和建设上,让这种担当和不屈的精神渗透进公司的企业文化中去,实现党建与公司业务的双促进。网易副总编辑刘洋说:互联网是传承文化、凝聚人心最好的方式。网易今年有两个重点的议题设置:一是“我的抗战”,以第一视角来记录整个抗战的历程,这个专题里要体现高邮的抗日最后一役的内容。还有一个议题是“我是家乡代言人”,扬州是一个非常值得报道的点。网易会把扬州的美景、历史文化和铁血精神融入到这个专题里面。

三、宣传推广扬州经济建设成就,展现古城新风貌

  短短4天时间里,活动一行走访了扬州市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了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向高邮市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在扬州市双博馆体验扬州的悠久历史;在市规划馆观摩城市发展蓝图,了解连淮扬镇铁路规划;参观广陵新城并考察江苏信息产业基地;参观上海大众仪征分公司等地。大家充分回顾了扬州这片土地上发生的金戈铁马的英雄事迹,体验了铁血扬州精神中蕴含的忠诚与担当,领略了当代扬州在新时期焕发的勃勃风貌。

  扬州经济繁荣、生态宜居、文化底蕴深厚,有着可歌可泣的光荣历史,首都网络媒体在报道中发挥各自技术优势,利用设置专题、发起互动、新闻客户端、视频报道等多种宣传手段讲好扬州故事、传扬铁血精神。各网站针对本次教育活动精心策划,通过图文并茂的精彩内容让铁血扬州的精神在互联网上传播开来、让更多网民了解这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同时网站在报道中也结合当代扬州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将这座有着2500年历史的古城新貌展现给广大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