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立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2015-07-14 17: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专电(记者阳娜)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14日宣布正式成立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此举旨在推动提高北京互联网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完善首都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和能力。

  当天,北京市人民调解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关村电子信息和移动互联网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相关调解组织与新浪、网易、搜狐、凤凰网、百度、千龙网、优酷等30余家网站的企业负责人共同讨论通过了《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章程》。

  《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章程》包括总则、机构设置、调解规则、调解程序、调解结果、附则等章节内容。按章程规定,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依法设立的,负责调解涉北京市属地互联网企业民事纠纷的自治性组织,依法接受北京市司法局和北京市网信办的行政工作指导,以及首都互联网协会的业务指导,并受社会各界监督。

  据了解,除制定章程外,北京市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还通过前期遴选推介,从北京市的专家学者、退休法制部门领导和法官、职业律师中确定了15名互联网纠纷人民调解员作为日后互联网纠纷调解工作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