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5年度第十五次会议公报

 2015-08-14 11:34   首都互联网协会

  8月14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第15次评议会。会上,北京卫视《档案》栏目和搜狐网联手举行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节目互联网+启动仪式,首批上线的是专题片《砥柱中流——伟大的敌后抗战》。中央网信办、中央党史研究室等中央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等北京市相关单位负责人,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建指导员、北京卫视《档案》栏目相关负责人、搜狐负责人、属地重点网站负责人参会。

  《档案》栏目是首都卫视的高端品牌,是全国知名纪录片品牌栏目,它凭借原创的节目形态、精良的制作风格,获得了数十个业内顶尖奖项。《砥柱中流——伟大的敌后抗战》上线于2014年9月,它以《档案》栏目特有的讲述视角和独特的呈现方式,对中国共产党在14年抗战中取得的“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轰轰烈烈的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敌后根据地政权、加强根据地民主民生建设、激发全民族爱国热情、团结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事业做出巨大贡献、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这一系列历史功绩,作了一次全面、细致、深入地阐述。该系列片是国内第一部以“敌后抗战”的角度反映中国人民六年局部抗战、八年全面抗战的电视作品,也是第一次从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外交、英雄人物等各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作最深刻的解读;更是第一次对敌后抗战的重大历史节点和档案史料最细致、最集中的梳理与展示。《档案》栏目制片人吕军介绍,《砥柱中流——伟大的敌后抗战》系列纪录片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以大量珍贵的影像资料、档案材料、历史图片为基本素材,以《档案》原有的摄影棚内讲述为基础形态,在呈现手段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在该系列片中,节目讲述人首次走出摄影棚,沿着中国共产党敌后抗战的足迹,走入真实的历史场景,抚今追昔。为了对中国共产党14年敌后抗战的历程作全面系统、客观生动的呈现,摄制组投入近百人,走遍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旧址,寻访了30多个抗日战争历史遗迹,行程近两万公里,拍摄素材超过6000分钟。为确保该系列片中的每一个画面都能如实反映当时的历史背景、地域特征,每一句解说都查之有据,翔实可靠,节目组邀请了中共党史研究室的数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多轮座谈和研讨,并与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全国各地政府机构、纪念馆等密切合作,节目组通过各档案馆、图书馆、各地纪念馆等多种渠道收集到了大量翔实的历史资料。其中,很多来自中央档案馆解密的档案文件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该片播出近一年来,社会反响热烈。

  搜狐集团作为中国领先的新媒体、网络游戏、搜索及无线互联网服务公司,为中国近7亿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用户提供全面网络服务。搜狐新闻客户端也是国内新闻客户端的领跑者,截至2014年底,搜狐新闻客户端装机量超3亿,截至2015年6月,搜狐新闻客户端月度活跃用户超过8800万。 搜狐视频在PC和移动端也进行了良好布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搜狐视频的累积覆盖设备数达5.6亿,全平台月度UV6.5亿。此次合作,搜狐网将拿出视频推荐位、自制视频推广位、网站首页和相关频道首页推荐位等重点位置进行推广;在网站专题、客户端专题中嵌入《档案》相关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内容;运用H5等新技术进行推广。

  北京市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是北京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内容重要,旨在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推送电视媒体的优秀节目,抒发爱国之情;也是适应新兴媒体即时传播、海量传播的特点,以优秀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互联网技术为支撑,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等方面深度融合,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的一次重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