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网络低俗语言、倡导文明用语” 倡议书

 2015-08-17 15:11   首都互联网协会

  网络低俗语言违反语言规范,污染社会环境,损害公序良俗,误导广大受众,遏制网络低俗语言向社会蔓延的趋势,是媒体应尽之责。我们向新闻媒体和网站倡议:抵制网络低俗语言,倡导文明用语,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文化氛围。

  一、增强责任意识,自觉使用规范文明用语。新闻媒体和网站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始终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格调,报道和言论客观、理性、文明、干净,做到有质量、有品位、有担当;努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准确、鲜明、生动的文风,注意维护祖国语言的纯洁性。

  二、增强底线意识,坚决抵制网络低俗语言。新闻媒体和网站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守社会主义伦理道德底线,全面准确认识新闻价值,准确把握通俗与低俗的本质区别,坚决抵制粗鄙恶俗语言和格调低下词汇,绝不为追求利润丧失原则立场,绝不以低俗取悦受众,绝不迎合猎奇和不健康心理,绝不用色情和粗俗语句报道新闻。

  三、增强导向意识,积极主动引领公众舆论。新闻媒体和网站既要满腔热情为受众服务,又要切实肩负起引领公众舆论的主体责任。大力宣传文明、规范用语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网络低俗语言泛滥的社会危害,积极推荐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主流价值、反映时代特征、符合语言规范的网络词汇,引导公众自觉维护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建、共享网络文明。

  四、增强阵地意识,建设高素质的新闻队伍。新闻媒体和网站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全面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熟练掌握祖国语言文字,增强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的能力和本领;明确主体责任,健全工作制度,加强新闻报道、评论审核把关,做好跟帖、论坛、贴吧、微博、微信等网上互动环节管理,不为格调低下、内容粗鄙的网络低俗语言提供传播渠道。

  新闻媒体和网站担负着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舆论、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重要使命。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同抵制网络低俗语言,倡导规范文明用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记协、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5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