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5年度第十九次会议公报

 2015-08-26 17:15   首都互联网协会

  8月21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第19次会议,对申冬奥网络宣传报道进行评议。千龙网、新浪、搜狐等20家属地网站及业内专家到会并发言。

一、网站报道功力提升,向主流媒体迈进

  此次申冬奥网络宣传报道,北京市网信办组织网站一线编辑赴张家口、崇礼等实地调研走访,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邀请冬奥申委官员对网站编辑进行多次培训讲座;在国际奥委会赴“北京-张家口”实地考察、冬奥申委洛桑陈述等重要环节,派出有经验的工作人员进驻网站。在7月31日申办成功当天,督导各网站推出专题、专栏,在互联网上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属地各网站按照网信办宣传报道要求,提前策划,在内容组织、表现形式、交流互动、页面设计、逻辑关系等方面都下了很大功夫。各网站关注舆论热点,既展现了各自实力和业务水平,又通过网络这一公开信息平台,让申冬奥和冰雪运动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既在宏观上做到了宣传内容全面、客观、具有国际视野,又在细节上精耕细作,以优美、详细、引人入胜的专题内容吸引广大网民参与其中,取得了良好的信息传播效果。

  各网站还充分抓住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用户量巨大的特点,集合全媒体优势,形成立体宣传,立体传播。通过设立“中央厨房”、“大编辑部”等信息加工中心,利用互联网新兴技术,借助智能硬件和智能软件,在大型报道实战中实现了对传统报道方式的改变和升华。比如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在多地安装的智能硬件,打造的信息加工中心、新浪体育频道组织的线下长跑活动、新浪微博在多个户外大屏幕实现和微博话题的同步推送等等,都很好地调动了多种媒体资源,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二、线上线下融合互动 多方共赢成新趋势

  随着互联网技术大规模普及和应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也借助互联网技术呈现深度融合的趋势。此次报道中,千龙网作为具有新闻采编资质的网络媒体,派出前方记者跟随申冬奥代表团远赴吉隆坡,第一时间将现场情况传递出来。举办城市花落北京后,前方记者更是第一时间将现场拍摄的照片集成到千龙网专题中,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同步推送北京、延庆、张家口、崇礼、吉隆坡五地现场庆祝的实时信息,让网民通过网络感受到五地的欢乐氛围。其品牌栏目“舆中情”发布的独家撰写文章《北京申冬奥在民意支持中圆满收官》更是得到了冬奥申委的认可和网民一片赞许。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依托北京电视台资源优势,借助申冬奥实现了第一次台网融合全媒体报道。通过和奇虎360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在申冬奥现场、演播间等多地安装智能硬件“小水滴”,实现了低成本、高效、快捷的78路信号实时直播。近400万网民可以自主选择需要观看的场景,不再需要导播推送。通过和优酷进行资源互换,在优酷首页放置推荐链接等方式,为网络直播带来了巨大流量。据统计,直播当天的流量已经超过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春晚时段的全年流量峰值。此外,还通过借助北京电视台直播当天的微信“摇一摇”活动,实现了600百万人参与,2000万人次的互动。

  新浪网此次开设了单独的“冰雪”频道,在首页设置永久推荐位,将申办相关信息集纳进来,并在后续将会持续关注冰雪运动,展现冰雪运动的独有魅力。新浪体育频道在申办前夕和“叶子跑团”合作,组织普通跑友和名人通过跑步接力的方式,从北京历时40多小时不间断接力跑到申办地张家口,通过这种对线下活动在网上全程“直播”的方式,借助“冬奥英雄”系列专题,形成“线下影响力,线上传播力”的立体互动传播,集民间、网络呼声于一身,有力支持了申冬奥。新浪微博拿出微博首页重要位置,集中摆放、推荐申冬奥相关内容和话题。通过“粉丝头条”等微博粉丝大号,发布各类相关信息,先后共计影响近4亿网民。同时,新浪微博还通过和北广传媒合作,在北京世贸天阶、王府井等繁华地段的LED大屏幕和楼宇电视上播放微博申冬奥宣传内容,再辅以微博话题榜推荐等方式,进行“精确投放,趋势推广”,在最繁华地段呈现了“申冬奥”这一最热话题。网易、搜狐、凤凰网、奇虎360、爱奇艺等网站,也结合自身特点,在新闻跟帖、深度解读、搜索、视频等领域发力,共同为申冬奥营造了良好的舆论和互联网宣传报道氛围。

  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参加会议的各网站都是行业佼佼者,作为新媒体代表,需要肩负更多行业发展的责任,肩负更多传递正能量的责任和更多互联网良好秩序维护者的责任。

  北京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北京属地各网站通过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申冬奥网络宣传报道工作。各网站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敢于发声,集网站最大资源做好宣传报道,展现了首都网络媒体的良好风貌和扎实功底。在以后的其他各项大型活动中,各家网站要事业传承,发挥现有优势,并不断创新,坚持做好网络宣传报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