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7家重点网站承诺杜绝新闻“标题党”

 2015-10-15 15:35   千龙网

  10月13日,北京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凤凰网等北京地区17家重点网站召开“网络新闻报道标题规范及要求”评议会。此次评议会针对目前网络新闻报道中存在的为吸引受众关注,利用网民猎奇心理,个别媒体从业人员忽视甚至无视标题与内容的贴切关系,片面追求所谓“精彩”的“标题党”乱象提出了批评,并明确了网络新闻报道中新闻标题的使用规范和要求。

  会上,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凤凰网等网站有关负责人分别就互联网标题乱象治理、网站采取的措施等进行了交流。

  网易网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说,“标题党”的泛滥已经成为广大网络媒体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网易针对自身在新闻标题上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和反思,在不断完善新闻编发机制的同时,对编辑实行以内容为导向的新型考核制度,旨在根除因赚取点击量而违规发布新闻的情况。接下来,将继续强化制度建设,狠抓人员培训,牢记肩负的社会责任,自觉抵制有损社会价值观的各种标题乱象,促进网络媒体积极健康发展。

  搜狐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清醒认识到新闻标题对于网站自身形象的重要性。将继续完善内部“新闻采编规范手册”,继续坚持“真实、简洁、精彩、独到、守法”的新闻理念,杜绝篡改标题现象。

  新浪网客户端负责人发言说,当下网络新闻标题出现一系列问题,或以偏概全,或哗众取宠,甚至篡改原文本意,对网络新闻标题的整治、规范已经迫在眉睫。“新闻的真实,是所有媒体从业者必须遵循的底线,标题造假同样是对新闻底线的践踏。新浪网正组织编辑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培训,提高新闻报道水平。”

  凤凰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坚持在网络新闻报道中标注原标题、原链接的网站,凤凰网坚决支持治理标题乱象。并将恪守以事实为依据,不以偏概全,不恶意篡改标题行为准则,共同杜绝“标题党”。

  首都互联网协会名誉会长闵大洪指出,新闻标题作为最先吸引网民关注的内容,一定要规范使用、严格管理。各网站在登载相关信息时,一定要完整准确使用新闻标题,不得随意篡改。如需更改标题时,必须做到准确表达原意,不得曲解主题、断章取义、以偏概全。各网站要充分认识到,改后的标题不改变文章原意既是对原作者的尊重,也是法理的基础性要求。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詹新惠认为,新闻标题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个网站的公信力和价值观。网民从所改标题中,除了可以看到文章的主旨、大意,更可以看到网站的“态度”。网站编辑在制作新闻标题时,要充分、仔细、系统考虑每个关键语句的上下文语境。当选取原文某一句话作为新闻标题时,应考虑是否可以充分表达文章原意,是否改变了原文的主要观点等。

  会议强调,杜绝“标题党”现象,各网站要建立严格的新闻规范,制定严谨的操作流程,并加强对一线编辑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会上,各网站负责人做出承诺,将不断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同时把责任落实到人,杜绝“标题党”现象的发生,还网络一片“清朗”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