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
2016年度第一次会议公报

 2016-01-14 10:07   首都互联网协会

  2016年1月14日,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一次会议,指导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蝌蚪五线谱网、百度知道联合发布《2015年十大生活流言》。

  食物相克造成不适、中毒,甚至死亡;过午不食/不吃晚饭,能健康减肥;人体内积聚大量宿便;隔夜菜会大量的产生亚硝酸盐,食用致癌;红肉/肉类加工品致癌;常温牛奶营养价值低;草莓有乙草胺残留,吃了致癌;碱性食物能防癌、抗癌;食品添加剂=毒药;食用福尔马林浸泡过的荔枝,引发手足口病等10个生活流言根据百度知道搜索数据量排序入选年度榜单,并由蝌蚪五线谱网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科学解读后向社会公开发布。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互联网流言也越来越善于打着科学的幌子来诱导网友传播,这也对辟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应急科普、热点科普,另一方面要做好持久性、系统性的科普普及,同时,官方平台尤其是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科协更要发挥组织引导的重要职能,鼓励媒体以及民间科普机构,尤其是像百度真相问答机、蝌蚪找真相这种专注科学辟谣的产品在辟谣平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破除谣言需要全体网民、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一步,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科协、首都互联网协会将下大力指导属地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提高平台辟谣能力,邀请权威机构、专业人员积极参与打击网上谣言信息,共同推进网络空间清朗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