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联网公益影响力2015年度十大项目

 2016-01-18 15:33   首都互联网协会

1、微公益发布“中国公益指数”——关注公益大数据

  2015年,微公益利用自身平台优势,打造“中国公益指数”产品,致力于提升行业传播能力、领航名人公益潮流、协力企业公益传播、树立媒体公益标杆,吸引更多网民利用微公益平台,加入公益行动。通过对微博公益账号、名人账号、企业官微矩阵、媒体官微矩阵的内容、话题及外部数据进行梳理和排序,形成“公益机构影响力指数”、“名人社会责任指数”、“企业社会责任指数”、“媒体社会责任指数”和“公益事件影响力榜”。

2、“优酷影像中国公益基金”创立——用影像传递温暖

  2015年7月,合一集团联合三家基金会,成立“优酷影像中国公益基金”,通过种子资金注入、传播平台支持等方式挖掘优秀公益视频,借助视频网站优势为公益事业助力。9月16日,“优酷影像中国公益基金”正式向社会启动拍摄团队及公益题材征集,已收到申报199个,覆盖了社区发展、生态保护、人文教育、医疗健康、动物保护等五大领域。目前,17个公益项目已经开始进行策划拍摄。

3、凤凰网“美丽童行”聚焦贫困儿童——倾听大山的呼唤

  自2007年至今,凤凰网的“美丽童行”大型品牌公益活动已持续9年关注中国贫困地区儿童的生存状况,对乡村贫困儿童进行救助帮扶。2015年,“凤凰网美丽童行”公益慈善盛典首次开启走出去、平台化的战略发展思维,在厦门、杭州、北京三地举办慈善晚宴,利用社会化媒体与意见领袖进行传播,汇聚众多NGO组织、爱心企业、爱心基金等公益资源和慈善人士,募款总额超过3000万元。

4、奇虎360寻找身边的抗战老兵——爱心接力 致敬不止

  2014年奇虎360发起的“寻找你身边的抗战老兵”公益项目,包含“寻找老兵”“致敬大礼包”“陪伴老兵”“四川报告”四个子项目。老兵在被民间组织找到后,会进入发放礼包、落实致敬礼金一直到现实陪伴环节,项目之间具有接力的特点,各子项目活动多、时间长、循序推进。2015年,活动共收到3万余条老兵线索。60余个志愿者团队、5000余名志愿者在全国27个省市寻找到抗战老兵10331名,并将“致敬大礼包”送到每位老兵手中。5000名抗战老兵享受到定时上门陪伴服务。

5、爱奇艺搭建公益寻亲平台——送被拐儿童回家

  2015年2月1日,爱奇艺上线“孩子,你在哪儿”公益寻亲平台,依托视频网站平台优势,通过“寻亲资讯”“寻亲纪录”“我要寻亲”三个板块有机结合,关注失孤家庭,帮助被拐儿童回家。上线至今,平台共发布寻亲信息800余条,寻亲故事13条,发动寻亲者自己上传寻亲视频50条,总点击量超过一万次。

6、“搜狗百科爱心公益基金”上线——用阅读装点童年

  2015年10月29日,“搜狗百科爱心公益基金”正式上线,并策划推出“用阅读装点童年”百科积分换爱心公益捐助项目。搜狗用户可以通过编辑百科词条获取积分,参与公益兑换。用户捐50积分,搜狗百科捐1元钱,所有的捐款以“搜狗百科爱心网友”的名义捐赠给青海、宁夏乡村地区的贫困孩子。项目上线至今,已有1400多人参与捐赠,累计捐赠72000积分,超过300人送上祝福。

7、腾讯•大燕网“爱上学”公益计划——为贫困儿童点亮爱心

  2015年,腾讯•大燕网推出“爱上学”公益计划,旨在向京津冀地区的贫困学生提供捐赠。活动第一季依托“9•9公益日”,向26所贫困小学捐赠课桌椅2500套,总价值75万余元。公益日当天,“爱上学”专题页面点击量超过600万,60余万腾讯网友参与了互动。11月,“爱上学”公益计划第二季——“爱上学”之新年梦想公益计划启动,招募网友帮助京津冀的贫困学生完成新年梦想。目前,专题页面点击量超过400万,H5专题页面点击量超过150万。

8、铁血老兵传承历史——用坚持铭刻记忆

  铁血老兵公益项目始于2009年。6年来,铁血网开展寻战友、温暖老兵行等活动,成立“铁血老兵公益基金”,从简单的公益理念发展成为有组织有章则的公益平台,号召爱心人士加入公益队伍,为老兵带去物质帮扶和精神关爱。2015年9月,铁血网以H5为传播形式,完成国内首张“抗战老兵地图”的绘制。截至12月,公益项目帮扶老兵总数近3000人次,募集善款近90万元,在全国17个省市建立20支志愿者团队,878名志愿者参与活动。

9、“陌陌守护”——打造失踪儿童信息紧急通报系统

  2015年6月12日,陌陌打造的我国首个失踪儿童信息紧急通报系统——“陌陌守护”正式启动,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集合网友的力量,寻找失踪儿童。活动推出后,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超过千万网友看到了这项活动,20多万网友表示愿意参与到活动中来,为寻找失踪儿童出一份力。

10、网易“态度在行动”——H5催生快乐公益平台

  2015年,网易公益频道全新改版,提出“易公益有态度”的核心主张。围绕“态度在行动”核心方向,网易公益开发“拯救熊孩子•狂抢公益饷”活动,开发H5线上互动小游戏,以拯救北极熊的游戏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40万元的公益饷通过游戏接力传递,延续了爱心。为助力6月北京实行的“最严控烟令”,网易公益上线“缉拿大烟枪”H5互动游戏,在网友间传递用行动对抗室内雾霾、创造清明环境、维护家人朋友健康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