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60年  天山南北绽新颜
北京网络新媒体走进新疆和田

 2016-01-22 14:37   首都互联网协会

“吾心为爱、爱在和田”首都各界爱心捐赠物资交换仪式

  2016年1月4日至8日,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了新华网、千龙网、新浪网、搜狐网、京东等10余家网络新媒体及电商平台有关负责人走进新疆和田。5天的时间里,参访团一行深入乡村、农田、社区、学校、民族家庭、住村工作组,感受和田近年来发生的巨变。中央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战略,特别是北京市援疆工作取得的喜人成果,市援疆干部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事迹和精神风貌,给参访团一行留下深刻印象。

  2010年,中央提出新一轮援疆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新疆和田的对口支援单位,北京市承担起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田位于新疆最南端,南抵昆仑山与西藏交界,北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属于干旱荒漠性气候,降水量极少,四季多风沙,每年的浮尘天气有220天以上,浓浮尘(沙尘暴)天气有60天以上,是一个典型的少边穷传统农业地区。

  近5年来,北京市先后派出近千名党政干部及各领域业务骨干,不远万里奔赴和田参与援建工作,给和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鲜活力。“十二五”期间,北京援疆资金总额近80亿元,超额完成了中央援助资金政策要求。当地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办学条件明显提升,医疗援疆成效显著,文化援疆亮点纷呈。2014年9月,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赴和田考察期间曾指出,我们要坚持北京特色的“科学援疆、全面援疆、真情援疆”模式,北京援疆是全市人民的援疆,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做好北京援疆的坚实大后方。

采访四次援疆的北京教师薛献军老师

  4日,参访团一行到达和田已是晚间,简单休整后和北京援疆干部面对面交流座谈,会议持续到凌晨一点。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卢宇国同志介绍了北京市“十二五”援疆工作成果。两次援疆的教师王洪忠,1999年第一次来到和田,如今他的学生已桃李满天下,他走在和田大街上,会有当年的学生认出并热情交流。来自北京平谷的见长清,积极主动找机会和他们沟通,北京休假归来总会带上维族同胞喜欢的小礼物,拉近和民族同胞的距离。来自北京朝阳区的樊辉,挂职和田地区墨玉县文广局,他带队到基层演出走遍了县里所有的乡镇。援疆干部马博洋,不但自己投身大漠援疆,其妻子也随他一起参加援疆工作,4岁的女儿在和田和各族小朋友一起学习生活,把和田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援疆干部尊重当地干部、当地民俗,为当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全力做好京和两地的宣传员、联络员和服务员。

走进和田县小学

  5日,参访团来到北京对口支援的首都花园小区,整齐的规划设计、停放的各色车辆、悠闲来往的居民和北京并无两样。随意走进两户人家,一个是汉族家庭,上世纪末从山东迁徙至和田,本来住在棚户区,得益于北京援疆住上了冬日温暖的两居室,儿子是一名警察,在单位和民族同胞相处融洽。另一户维吾尔族家庭,热情好客,4岁的小朋友开朗大方,说的一口流利汉语,一家三代其乐融融。

  6日,参访团来到墨玉县北京中学参观采访。黄白色大楼上,醒目的“北京援建”红色标志十分抢眼。学校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总投资1.7亿元,2014年8月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目前有1700余名在校学生。在和田地区,随处都可以见到北京援建的学校。据悉,2010年以前和田地区高中阶段升学率最低一度只有18%,随着教育援疆项目的开展,目前已经超过了80%。

回访和田市吐沙拉乡斯普斯亚村先心病免费救治儿童

  7日走进团结新村——民族团结互助的沙漠明珠,排排白墙红瓦的整洁庭院矗立在柏油路两边,院子里是平整的地砖、宽敞的鸡圈、肥沃的菜地。田间地头,日光大棚连绵成片、一望无际……新村建设给这片古老的沙漠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为促进各民族团结交融实施的一项项重点民生工程取得良好社会成效。

  援疆干部作为北京和和田两地的连接纽带,不仅连接着两地经济,更情系两地人民的深厚感情。在他们的努力下,和田地区正在大跨步发展:在和田街头随处可见北京赠送的公共大巴,走进乡镇可见北京援建的学校、医院,走进农村有北京援建的温室大棚,走进民族家庭有接受过儿童先心病免费救治的儿童……,北京援疆成效渗透到当地社会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