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评审团体验“漂流的文明”多媒体特展

 2016-03-28 15:15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讯    3月26日下午,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通过专场定制“漂流的文明”多媒体特展的方式,组织40余名妈妈及孩子走进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通过多媒体领略世界六大博物馆珍贵的数字藏品。形式多样的互动方式,对青少年进行多元化的艺术熏陶,使他们亲身感受先进数字技术及多媒体手段的独特魅力。

“漂流的文明”多媒体特展以“体验未来美学”为主旨,通过数字影像、声光媒体、智能互动装置等方式,运用了专业的工程级投影仪、LED、激光全息等多媒体设备,使一个数字化的艺术展达到可视、可听、可感、可触的效果。

孩子们在现场亲身体验了“蒙娜丽莎的微笑”、“拿破仑一世与约瑟芬皇后加冕礼”、“卢浮宫作品集锦”等经典作品的绘制过程和宏大场面。例如,“卢浮宫镜像走廊”是通过正投静态图像与软装结合,在视觉上延伸出一道无尽走廊空间。“维纳斯的畅想”动态捕捉系统捕捉游客挥舞的手臂,定位于维纳斯断臂之上,与游客进行互动;“胜利女神互动雕塑”通过触摸摩擦,令胜利女神雕塑逐渐发光。

活动特别邀请了金牌讲解员杨小俭作专场讲解。这种相对新颖的展览方式,杨小俭认为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声光电的效果特别好。很多人不能到各个博物馆去看,博物馆也不一定展览到吸引你的作品,这种方式就可以弥补。是传统艺术展览的一个有益补充。”他说,虽然没有真实展品,比如圣彼得堡博物馆展区就是通过全息影像来“无中生有”,但会在孩子们的记忆中留下记忆印记,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有助于他们养成去剧院、去博物馆的习惯。

“小朋友边学边玩儿,不在乎吸收多少,这个氛围很重要,以后再组织还要参加。”一位妈妈告诉记者,以前曾在卢浮宫看过《蒙娜丽莎的微笑》真迹,但今天听杨小俭从生平、创作、绘画技术、革新等各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觉得收获更多。

据了解,2016年,妈妈评审团以“互联网带你看世界”为总主题,线上线下并举开展全年各项活动。今年以来,已推出#互联网+传统文化##网络关爱青少年#2期微话题活动,为配合这次线下参观体验活动,妈妈评审团将于4月初在微博推出#互联网带你看世界#系列微话题活动之#互联网伴我学#,通过微博互动的方式,探讨家长及青少年如何通过新媒体平台和技术开拓视野,学习知识,提升技能。

自2010年成立以来,妈妈评审团依据“儿童最大利益优先原则”,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活动,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培育青少年新媒介素养。近年来,妈妈评审团多次走进网站、军营进行实地参观交流,走进多所校园举办新媒介素养课,获得家长及孩子们的积极响应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