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都互联网协会委员会2015年度表彰会召开

 2016-03-31 15:52   首都互联网协会

  3月31日上午,中共首都互联网协会委员会在京召开2015年度表彰会。北京属地主要社会网站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以及党建指导员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北京市网信办党组书记、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佟力强以及市委宣传部、市委社会工委、市网信办等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

  2015年,首都社会网站党组织不断加强基础建设、业务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建设、服务建设,为推动首都社会网站党建工作规范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过程中,各网站党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涌现出了一大批无私奉献、勇于开拓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促进党建工作更上一个台阶,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于2016年1月启动评选先进工作,历时3个月,经历了网站报名、资格审查、择优评选等过程。深入考察网站党组织在加强党组织基础建设、创新开展党建活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成绩;考察党组织书记在完善基础工作、完成上级布置任务、创新开展组织活动等方面的工作表现及所在党组织的整体工作成绩;考察党务工作者在服务党员、开展日常党务工作及扩大党组织影响力等方面的工作成绩;考察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及在业务工作中的表现。最终,在各基层党组织总结评比、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经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研究决定,授予百度党委、新浪党委、奇虎360党委等12家网站党组织“先进党组织”称号;授予乐视党委贺劲松等16名同志“优秀党组织书记”称号;授予铁血网党支部李熹等42名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搜狐党委朱利安等132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会议回顾了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了2016年度工作重点;通报了协会党委开展改进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表彰了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2015年度先进网站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会上,来自新浪、乐视、搜狐、搜房、合一集团、铁血网6家网站的受表彰代表就党建工作经验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互联网企业中的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倍感身上的使命之光荣、责任之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切实履职,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中保持党员先进性,为维护网络安全、营造清朗网络空,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建设“网络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北京市网信办党组书记、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佟力强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结合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现状、网络建设与管理形势,就首都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及下一步应该如何开展工作发表总结讲话。

  他指出,过去一年,我国互联网行业整体保持向上、向好的发展势头,互联网产业迎来了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结合,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而与此同时,互联网行业已然成为了保障国家安全和政权安全的最前沿,做好互联网舆论环境的管理工作,做好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俨然成为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关键所在。北京作为全国互联网产业发展中心、数据中心、舆论传播中心,是我国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最前沿,做好首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由此凸显。

  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需要我们开动脑筋,稳抓实干,真正把问题吃透,把工作做实。新浪党委以活动促教育、以党建带公益,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刚成立不久的微博党委创新党课形式,结合网络热播剧元素制作微党课作品《看微博热点,学党建知识》,在参赛作品中荣获一等奖,受到党员们的普遍欢迎;乐视党委“增强党性,融合企业发展和社会实践”,齐心协力、理直气壮、勇于担当搞党建,取得较好的成效;合一集团党支部建立“一识、二带、三动员”工作机制,增强了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作为互联网企业的基层党组织,大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积极探索符合行业规律的党建工作方法,这种精神是值得肯定和发扬的。

  作为全国互联网行业第一家行业协会党委,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今后要立足实际情况,全心谋事、全力干事,要继续加强协会党委工作信息化建设,用好三套系统、一个公众账号;要做实做细思想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党校作用,形成党员教育、管理、服务长效机制;要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和形式,激发新活力,营造新动力,推动首都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作为网络空间安全的捍卫者、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设者,各家网站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工作中要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网站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到在经济新常态下加强互联网企业等新业态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要引导网站立足新媒体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在工作中主动宣传党的主张,传播党的声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正能量、主旋律的传播者。

  第二,躬行践履,多措并举,夯实提高党建工作基础和水平。在协会党委开展的改进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试点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些网站党组织存在着建制不完备、党员管理有漏洞、党务工作不专业、少数党员党性意识淡化等问题。针对这些现象,各网站党组织应当立足实际,自查、自省、自改,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一是要建立健全党员台帐,及时掌握党员流动情况;二是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吸纳骨干员工入党、打造党组织生力军,推动关键岗位有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从党员管理、队伍建设、组织机制入手,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各项工作机制,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双促进。

  第三,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创新推动首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新发展。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是一个攻坚克难的过程。各网站党组织应当学会与时俱进,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摆脱传统工作思维的束缚,避免行政化、机关化工作方式,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路,探索适应互联网行业特点、规律的党建工作模式。结合网站从业人员年纪轻、思想活跃、独立意识强等特点,网站党组织要善于依托互联网党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建立灵活多样的工作载体,创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多组织青年人喜欢的文化活动,团结广大青年党员,激发党员热情,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