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界人士表示:打击违法网站收到明显成效

 2012-05-02 11:52   光明网

        光明日报北京4月29日电(光明网 记者张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根据公众举报,在核实情况和掌握确凿证据的基础上,近日依法关闭一批招摇撞骗、敲诈勒索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站,网站违法人员将受到法律制裁。国内网络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坚决支持对招摇撞骗、敲诈勒索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违法网站、违法人员的打击行动,打击行动已起到了显著的警示效果,为广大网友提供了安全、可信的网络空间,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健康向上、文明有序的网络传播环境。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说,有关部门依法查处行动意义重大。被关闭的42家招摇撞骗、敲诈勒索的网站,冒用国家机关和公益机构名义,通过刊登所谓的“隐私”信息、“内幕”信息,虚构事实,要挟当事人索取封口费、合作费,牟取非法利益,其行为扰乱了社会秩序,侵犯了他人权益,属严重违法行为,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危害。而关闭21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网站,将有利于进一步为广大青少年创建健康、良好的网络成长环境。

       石现升表示,今后将继续推动协会的成员单位文明办网,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互联网治理是长期的系统工程,除政府部门加强监管以外,互联网企业要根据互联网管理办法,取得相应资质,依法办网,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管,办理相关备案手续。对违规进行新闻采编的网站,将按照规定依法严厉查处。广大网友在上网过程中,碰到招摇撞骗、敲诈勒索和传播淫秽色情的情况时,可向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此次打击行动,对从事非法传播的违法网站和不法分子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警示作用十分显著。

       这位负责人认为,随着我国互联网的日益发展,新技术、新功能、新应用的出现速度很快,一些违法网站的作案手段、方式时常翻新,给我国的互联网治理带来新的挑战。对于网络上违法违规的新动向和新苗头,监管部门要及时、高效地给予核实查处,决不允许违法行为在网络上滋长。互联网企业则要在技术和内容把关方面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自律,做到依法办网、诚信办网、文明办网;广大网友要不断规范自己的上网行为,发现违法问题及时向行业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举报,不给网络违法行为以任何藏身之地。

责任编辑: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