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正式启动

 2012-06-12 10:29   中新网

  虽然一般的网民无法感受到,但是在互联网的背后正在进行着一次重要的“升级”。据相关消息透露,新一代因特网协议IPv6已在日前正式启动。包括Google、微软Bing、Yahoo、Facebook及华纳等主要ISP及网站都将永远开启其网站的IPv6功能。

  同期,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为召集单位的中国IP地址分配联盟2012高峰会议在广东珠海成功举办。在此次会议上,由CNNIC发起的IPv6开放交换和应用验证中心正式宣布成立。该中心的成立旨在提供免费的IPv6试验性接入、应用验证环境以及IPv6技术咨询与培训服务,以期大力推动中国的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进程。

  IPv6商用迫在眉睫

  根据CNNIC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13亿,全年新增网民5580万,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8.3%。庞大的网民数量使本来就捉襟见肘的IPv4地址资源变得更加紧缺。

  据统计,现行版本的IPv4 协议只能提供约40亿个地址,而这已经无法满足互联网的需求。IPv6互联网协议能够提供近乎无限的地址数:340兆兆兆个。足够数量的互联网地址,将对互联网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提供基础性的保障。

  业内人士指出,加快IPv6推广应用步伐,加速从IPv4向IPv6全面过渡,是中国互联网,尤其是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亟待解决的基础性问题,迫在眉睫。下一步,CNNIC将联合业界同仁一起推动这些IPv6地址进行试商用或正式商用。

  升级对普通网民无影响

  对于广大网民对互联网协议升级所存在的担心,相关专家表示,对于广大网民而言,IPv4向IPv6升级更多的是互联网服务商和设备商的工作,并不会影响正常的互联网使用,而原有的设备也将可以继续使用。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信息中心教授马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IPv6的商用,除对产业链上的网络设备商、芯片终端、内容提供商形成实质利好外,也将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由于IPv6技术可以提供高速、稳定的网络支撑,未来所有的电子产品、家电、移动终端、工业传感器、自动售货机、汽车等都能实现实时在线地址,这将为物联网应用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推动物联网产业的落地和发展。

(记者/张俊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