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苗厨房”让20万学生吃上营养餐

 2012-10-15 13:43   新京报网

走进四川大凉山的公益活动中,志愿者与孩子们创作的巨幅绘画作品合影。

 
浪河镇中心小学,孩子们在“春苗厨房”里排队打饭。

  新京报讯 3元钱能干什么?一瓶饮料,还是几根棒棒糖?在“春苗营养计划”项目的规划中,3元钱是一个困难地区孩子每天的营养补助金。

  今年6月至9月,互联网公益联盟进行了成立后的第3次活动。联盟组织互联网公益联盟成员单位,深入湖北贫困山区小学,见证“春苗营养厨房”落成,实地考察留守儿童营养现状。记者获悉,“春苗营养计划”今年将建成400个“春苗营养厨房”,用以改善农村学生饮食质量。

  3元钱让山区学生吃上营养餐

  今年6月,互联网公益联盟组织多家网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湖北丹江口市浪河镇中心小学,为第301个春苗营养厨房揭牌。

  当天中午,还没下课,孩子们已经闻到从窗口飘进的饭香。下课铃响过后,大家便拿着新发的饭盒奔向新食堂。

  9岁女孩李佳洁和很多同学一样,父母在外打工,她在学校寄宿。这是她的第一顿营养午餐:两菜一汤一饭。“以前的食堂太小了,也没有餐桌椅,我们都在操场上蹲着吃。而且吃不上热的。”

  据介绍,今年,“春苗营养计划”会在湖北、河南、宁夏等3省区农村贫困地区建设400个“春苗营养厨房”,让20万农村学童吃上营养餐。

  在该公益活动中,提倡当地政府出资建设厨房硬件,“春苗厨房公益基金”提供厨房设备以及厨师的营养培训,“免费午餐基金”给每名学前班学生和老师每天午饭补助3元。

  “联盟式公益”集纳网站公益资源

  此次是互联网公益联盟自今年1月成立后的第三次活动。

  据互联网公益联盟相关人士介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站自主的公益频道也在逐渐成长,但各家网站从未真正联手为中国的公益事业提供更大的平台。

  今年1月17日,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指导、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提议并联合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百度、千龙网、第一视频等会员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互联网公益联盟。这是国内首个集合各网站公益力量组成的联盟。

  ■ 对话

  “互联网公益联盟”探索全民公益

  【对话人物】 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佟力强

  公益联盟聚104家会员单位

  新京报:目前互联网公益的现状是怎样的?

  佟力强:互联网公益越来越受到重视和信任,尤其是最近10年,网上公益活动从形式到效果,都有明显的发展和提高。比如,从呼吁对困难个体的帮扶,到网站策划自己的公益活动来帮助困难群体;再比如“微公益”这种新颖、快捷的公益形式的出现。

  新京报:也存在一些问题吗?

  佟力强:目前的互联网公益还局限在“点”上,没有形成“面”,很多网站都在策划自己的公益活动,但活动影响力不够,活动延续性差,声音稍显单调,就像“独奏”。

  新京报:所以成立互联网公益联盟?

  佟力强:互联网公益联盟并不是在发现网站公益的局限后才成立的。可以说,2008年汶川地震成了网站公益力量发展的一次契机,此后的支援南方抗旱、“心系玉树 众志成城”等网络公益倡导活动的收效也很好。有了这些实践基础,公益联盟的成立就从构想变成了现实。现在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共有104家会员单位,其中大部分北京重点商业网站有策划、参与大型公益活动的能力。

  政府主导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公益

  新京报:这是一种创新模式?

  佟力强:对,“互联网公益联盟”的成立,意味着一种新的公益模式的诞生,这对于北京乃至全国的互联网公益事业意义深远,它促使全民公益从沉睡中醒来。它是站在政府的角度,由政府主导,公益组织助推,号召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媒体进行实地走访和宣传,全社会监督的模式。实际上是调动起了方方面面的力量。

  新京报:联盟下一步的规划是什么?

  佟力强:下一步还会继续整合各网站公益频道,借助论坛、微博等网络资源,强化互联网与公益慈善事业的融合,强化各网站公益信息的交流,组织策划更多参与性强、有帮扶作用的公益项目。

  ■ 活动盘点

  “希望厨房”广西马山行

  今年2月19日至21日,“希望厨房”活动在广西马山县举行。新浪、搜狐、网易、百度、凤凰网、千龙网、第一视频、优酷8家互联网公益联盟代表团一行13人,与20多家传统媒体负责人深入广西马山县的偏远山区小学,为孩子们做早餐、考察12所小学的学生营养午餐情况,给同学们上营养健康卫生课,探索改善学生伙食营养方面可行、有效的“马山模式”。

  “让孩子笑起来”走进四川大凉山

  今年4月底,“互联网公益联盟”与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带领志愿者亲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关心那里的贫困儿童,尤其是那里12岁至16岁的大龄女童,教给她们防毒、防艾和生理卫生知识。为大凉山的孩子们带去生活用品,教孩子们画画。

  “让孩子笑起来”公益活动由濮存昕倡议发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给予支持,“互联网公益联盟”是该项目重要参与者。

  “春苗营养计划”给留守儿童送营养

  2012年6月7日,“春苗营养计划”的第301个“春苗营养厨房”在湖北丹江口市浪河镇中心小学落成使用。

  互联网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亲身参与“春苗营养计划”,与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探讨解决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学生营养健康问题。

  “春苗营养计划”今年将为山区孩子建400个“春苗营养厨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安颖

  图片由互联网公益联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