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进展情况新闻通气会在千龙网召开

 2013-08-15 18:30   千龙网
 
  8月15日上午,“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进展情况新闻通气会在千龙网召开。图为会议现场。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北京8月15日讯(记者 张驰)15日上午,“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建设进展情况新闻通气会在千龙网召开。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宗春启、首都互联网协会名誉会长闵大洪、清华大学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君超、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等专家学者及首都互联网企业代表、新闻界人士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该辟谣平台近期已实现较大规模的改扩版,特别增加了全局实时搜索功能,网民只要输入关键词就可以进行谣言搜索查询。

  开设专栏向网民普及“媒介素养”是改扩版后的平台另一大亮点。平台专门开设“专家视角”栏目,由高校、社科系统研究媒介素养的专家以深入浅出的风格向网民普及媒介素养方面的知识;开设“谣止于实”、“海外观察”等栏目,介绍谣言传播与辟谣方面的经典案例,介绍其他国家在辟谣与新媒体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和相关经验,为网民提供参考。

  “媒介素养是指正确地、建设性地享用大众传播资源的能力。”平台有关负责人说,提升自身的媒介素养,毫无疑问对于网民自觉甄别网络谣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平台在不断提供新型辟谣工具的同时,也将把提升网民的媒介素养作为今后的一个重点方向。”

  据介绍,平台自8月1日上线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期新增的“照妖镜”虚假图片识别和“恶意电话甄别工具”工具,上线一周以来,查询内容和数量均出现显著增长趋势,“照妖镜”的PV增长约51.2%,而“恶意电话甄别工具”展现量增加约166%。从数据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网民了解并开始应用辟谣平台的工具来进行谣言的甄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