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超70% 手机网民激增

 2013-08-20 15: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0日电 (曾鼐)8月20日,北京市政务微博群“北京微博发布厅”在人民网、腾讯网上线运行。据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佟力强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北京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已超70%,超出全国普及率20多个百分点。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高速发展,我国已进入“全民网络”时代。据第3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5.9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4.1%。手机网民规模已达4.64亿,手机即时通信网民规模目前为3.97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提升至78.5%。

  为了更好地运用新媒体联系和服务百姓,8月20日,北京市政务微博群“北京微博发布厅”在人民网、腾讯网上线运行,17家成员单位和6位市级政府新闻发言人入驻人民微博和腾讯微博,实现了“北京微博发布厅”在新浪网、人民网、腾讯网三网运行。上线仪式上,71家发布厅成员单位现场发布信息2110条,市科委、市经信委、市水务局等单位新闻发言人通过微博现场与网民互动交流。

  据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介绍,“北京微博发布厅”做为全国首个省级政务微博群,自2011年11月在新浪网上线以来,共发布信息23余万条,解决网民提出问题5000余件,总粉丝量达到5109万。目前,全市55个委办局、16个区县共计71个单位和7位市级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已入驻“北京微博发布厅”,在重大热点、突发事件中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驳斥谣言。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佟力强指出,目前北京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已超70%,网民规模庞大,手机网络用户激增。只有不断进行理念创新,提高现代传播技术,从“网络问政”转向“网络施政”,注重与网民的沟通互动,政务微博才能真正服务好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