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涉毒犯罪全国缴获毒品268千克

 2013-09-02 10:49   新华网

  据新华社电 (记者史竞男、白阳)记者1日从公安部获悉,近日,公安部部署各地统一行动、集中收网,抓获网络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120名,摧毁制毒加工窝点11处,缴获各类毒品268千克、易制毒化学品7.93吨、枪支22支、子弹719发。目前,有关扩线侦查、深挖犯罪工作仍在进行中。

  近年来,互联网逐渐成为教唆毒品犯罪的“讲堂”和毒品交易的“市场”,利用网络从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日益增多。今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专项整治,相继侦破了一大批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案件,摧毁了一大批吸贩毒犯罪团伙。

  列入此次集中打击、统一收网的案件有内蒙古、四川、云南、江苏、天津、安徽、陕西和广东等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多起公安部督办目标案件。这些案件作案手段隐蔽,团伙组织严密,每起都涉及全国多个地区,涉案人员众多,严重影响网络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危害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网民的合法权益。如,江苏无锡市公安机关发现大量吸毒人员利用一在线视频网站客户端进行吸毒表演,查处涉案人员651名,涉及全国29省区市。四川达州市公安机关发现两个涉毒聊天群,查处通过网络传播制毒技术、销售制毒原料及设备、贩卖和吸食毒品人员400余名,涉及26省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