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行

 2013-12-03 10:29   新华网

  首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11月29日在四川成都举行。本届大会以“责任与创想——构建活力、人本的网络视听新生态”为主题,共商中国网络视听行业发展大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出席大会并做主旨演讲。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视听节目网站、节目制作公司、技术设备研发机构、电信运营企业的代表和业内专家共8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田进在“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作为深受网民喜爱的新兴文化业态,网络视听肩负使命,责任重大;作为目前最具成长性、最具竞争力的新媒体业务,网络视听正在创造未来,成就梦想。田进强调,网络视听要强化社会责任、人文责任和安全责任担当:要把广泛宣传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政策,激发全社会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推动中国梦伟大实践进程,作为从业机构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要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确保网络视听节目导向正确、内容安全,共同维护安全、可靠的网络视听舆论空间。田进指出,在推动创新发展方面,网络视听要重点创新发展理念、内容产品、市场体系、管理方式和人才培养方式:要以技术创新为依托,以服务创新为核心,以运营模式创新为保障,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走自己的道路;要以内容创新为抓手,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同成长;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国有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的积极性,促进网络视听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要通过从业机构、行业协会和政府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彭波在演讲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给网络视频行业带来重大政策利好,网络视频行业格局在竞争中逐步走向成熟,网民积极参与视频分享成为视频网站发展的基石,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网络视频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彭波表示,网络视频从业机构要提升境界,改变偏重娱乐的发展现状,为国家各方面建设服务;要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重视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守住社会道德底线,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要积极推动创新,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在本次大会的四个分论坛上,与会的视听节目网站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创新”、“产业融合与技术创新”、“商业化挑战下的移动视频、“新媒体环境下的内容创造”等话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大会还举办了公益广告创新与长效机制研讨会、网络视听新技术与节目展示交流会及市民互动活动、网络视听盛典、成都微电影扶持计划等一系列活动。

  本届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成都文化发展促进会、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成都传媒集团共同承办。(李闻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