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办:坚决纠正网媒以点击率论英雄

 2013-12-14 11:01   新华网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12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在京召开“杜绝网上虚假失实报道 提升网络媒体公信力”座谈会,针对“大妈讹外国小伙儿”网络失实报道,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进一步规范网上新闻传播秩序、提升网络媒体公信力的对策措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副主任任贤良在会上指出,真实是网络新闻的生命,网络媒体发展越快、影响越大,越要坚持真实性原则,全面客观准确报道新闻事件。

  近日,一条题为《老外街头扶摔倒大妈遭讹1800元》的新闻被各大网站突出转载。一时间,网上对大妈“碰瓷”的谴责、对国人道德的吐槽不绝于耳。然而,随着警方调查和媒体介入,事实是外国小伙无证驾驶摩托车逆行撞倒大妈。

  座谈会上,与会网站结合这起虚假新闻事件,对一些网站不顾新闻真实性,一味“抓眼球”、制造轰动效应的做法进行了剖析和反思。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谈到,一些网站为追求点击率,随意刊载未经核实的新闻,甚至故意隐去新闻要素制造轰动效应,这不仅是新闻素养的缺失,更是新闻职业操守的缺失。

  与会者认为,新闻真实性是网络媒体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如果视新闻真实为无物、把公信力当儿戏,就会失去公众信任。人民网谈到,坚持新闻真实是媒体的首要职责,也是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网络新闻工作者必须尊重事实、追求真实。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腾讯网等网站表示,转发新闻同样有核实真实性的责任和义务,要把好新闻稿件来源关和审核关,不给虚假新闻传播扩散提供渠道,同时,优化绩效考核制度,纠正单纯以点击率论英雄的做法,不能让经济效益凌驾于社会责任之上。

  会议强调,网站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规范新闻信息传播秩序,决不让网络媒体成为乱象之源和虚假新闻的推手。要坚持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谁转发谁审核谁负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严格编审制度,加强新闻稿件采写、编发、审核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建立新闻信息传播的评估、研判、纠错机制。要加强队伍管理,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增强职业道德,提高新闻素养。要严格考核奖惩,树立起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推动网络媒体严格自律,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