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安全有了首份自律公约

 2014-01-10 11:51   中国新闻网

  日前,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举行的《互联网终端安全服务自律公约》签约仪式上,奇虎360、腾讯、百度、金山、瑞星以及江民科技等9家企业共同签署该公约,明确赋予安全厂商对恶意程序拥有直接处置权,并对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明晰界定,这意味着终端安全服务模式首次得到行业组织的规范化确认,以更好地保护用户利益。

  就目前新的网络安全形势来看,除了传统的杀灭病毒和木马外,又诞生了很多泛安全需求:如在绝大多数用户无法自行解决这些需求时,就需要安全厂商及时处置高危病毒;保护用户个人信息,禁止用户隐私被扫描;拦截恶意网站和各类骚扰网站;对强制捆绑下载、强制升级以及欺诈性钓鱼网站或广告电话短信作出提示;持续优化个人终端升级服务等。

  对此,公约一方面赋予安全厂商自主对病毒、木马、蠕虫等恶意程序的及时处置权,切实保障网络环境安全可信;另一方面,针对当前互联网终端安全服务领域存在的一些有争议的现象,也希望通过行业自律方式,制定从业企业共同认可的行业规则,督促企业共同遵守,从而规范企业服务行为,切实保障用户合法权益。作者: 马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