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 超八成网民使用手机上网

 2014-01-17 09:58   中新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今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其中手机网民达5亿,占网民总人数的81%。

  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5358万人。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较2012年底增加800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2年底的74.5%提升至81.0%。

  近年来,中国网民规模不断增长,仅2013年中国新增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高达73.3%,高于其他设备的使用比例,这意味着手机依然是中国网民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报告称,未来手机上网依然是带动中国网民增长的重要因素。手机相对电脑的技术门槛更低,是互联网向农村地区、低收入群体渗透的重要途径。在手机上网普及过程中,运营商的推动作用还将继续存在,通过网络套餐和3G号码的推广宣传活动促进手机用户向手机网民用户的转换。尤其针对农村等相对落后地区居民,在加大手机上网宣传的同时还应开发更多和农村生活相关联的应用,提高农村居民对互联网的兴趣,从而促进其对互联网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