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4”启动

 2014-06-18 09:24   光明日报

  17日从国家版权局获悉,第十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即“剑网2014”专项行动已经启动。此次专项行动将加强对专项治理行动的组织与领导,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四部门联合成立了“剑网2014”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专项行动主要任务,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据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行动特别强调密切协作、加强联动。各地版权、互联网信息内容、电信、公安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配合,协同作战。

  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剑网2014”专项行动的牵头工作,具体负责组织梳理网上侵权信息,搜集案件线索,查处违法行为,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提请电信主管部门予以暂停网站接入或者关闭网站;开展版权监管工作,组织专项行动的宣传和奖励工作;指导、协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开展版权执法工作。

  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加强网络内容管理,有效利用版权手段加强对网络内容的监管。

  电信主管部门协助开展网络侵权盗版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协助提供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涉及网站的备案信息;对经版权、公安部门查处且侵权盗版情节严重的网站依法吊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或者注销备案,并通知相关接入服务商停止为其提供网站接入服务;组织开展行业自律活动。

  公安机关要加大对网络侵权盗版涉嫌犯罪案件的线索搜集、立案查处工作,及时受理版权部门移送的涉嫌犯罪的案件,加大对侵权盗版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李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