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网络正能量 科普创作在路上

 2015-01-21 14:30   蝌蚪五线谱

图片1

  2015年1月20日,北京市科协、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支持北京市科协“蝌蚪五线谱”网站、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北京市科普创作协会、首都互联网协会妈妈评审团和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举办以“科普创作在路上”为主题的科普创客获奖选手发布活动。

发掘网络正能量 科普创作在路上

北京市科协信息中心主任张晓芸现场发布“全民科普大数据”

出席科普创作在路上活动的嘉宾

出席“科普创作在路上”活动的嘉宾

  为充分发掘优秀的科普写手,提升科普队伍的科学传播水平,传播网络正能量,增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科普工作的关注和热爱,由北京市科协主办的蝌蚪五线谱网站联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在2014年下半年组织开展第二届“科学梦 写出来”优秀科普写手征集活动。

  活动经历了海选、晋级赛、到院士主持工作的实验室实习、决赛等环节,获奖选手最终揭晓。

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挂牌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新媒体科普专业委员会挂牌在蝌蚪五线谱网站

今日科普微信号开通

今日科普微信号开通

嘉宾点评

活动评审委员会主席王直华老师点评

二等奖选手

二等奖选手张蕊和孙东临

一等奖选手张雨晨

获奖选手与嘉宾合影

获奖选手与嘉宾合影

  来自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系的硕士研究生张雨晨凭借作品《你从哪里来,我的大脑——脑的进化》夺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孙东临和张蕊分获二等奖,单少杰、邵松松、魏渊、王永超、张连敏获得三等奖,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夏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石顺科,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理事长周立军、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理事长黄天祥、北京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刘泽林为选手们颁发了获奖证书。

签约作者与专家团合影

签约作者与专家团合影

  现场还举行了科普写手签约仪式,这些优秀的科普创客,将成为互联网科学传播的生力军,为提升国民科学素养,净化互联网空间贡献出力量。作为专家团队的翟明国院士和周忠和院士也发来了对科普创作者的寄语,希望年轻的创客们怀揣求知之心,坚守科学精神,把“科学梦”写出来。

蝌蚪君首次公开亮相(快来点赞!)

蝌蚪君首次公开亮相(快来点赞!)

  科学的脚步从未停止。科学传播既是推动经济科技发展的时代要求,又是提高国民科学素养的内在动力。第八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截至2010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是3.27%,与我们自身相比,这或许是喜人的成绩。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早在1989年,加拿大公众达到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的比例就为4%了。1991年,日本的比例为3%。1992年,欧共体的比例为5%。而美国在2000年时,公众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的比例已经高达17%。相比而言,2013年我国人均科普专项经费仅3.41元,科普创作人员占科普群体的0.73%,平均每个科技馆的科普创作者不到两人……这些都对我国的科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回首刚刚过去的2014年,社会热点层出不穷,科学事件风起云涌。2014年初,李源潮同志就提出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让科学知识在网上流行,吹响了科普创作全面向新媒体进军的号角。致力于回应热点科学辟谣的品牌栏目“每月科学流言榜”同步推出,科博会、科技周、科学节、科普日……每一场科学的盛宴,都带来了科普创作的新机遇。每一个话题的背后,每一次观点的交锋,都离不开科普工作者的身影。埃博拉疫情引发全球性关注,全民科普传染病;马航失联暴露民航症结,媒体追问航空安全管控;转基因论战引发各方思辨,助推公众理性看待;冰桶挑战关注渐冻症患者,罕见病重回公共视野;APEC蓝推动治霾力度,回应公众期待……

李源潮副主席与科普作者座谈

李源潮副主席与科普作者座谈画面,发言者为座谈者之一的单少杰同学

  今年正逢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成立35周年,2014年底,李源潮同志与科普创作工作者代表座谈,希望创作者们把握科普传播信息化、网络化、声光化、互动式趋势,多到科学家中去、到科技一线去。其中的两名科普创作者——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博士生刘博洋、天津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研究生单少杰——正是从蝌蚪五线谱举办的“和院士一起做科普”活动中选拨出来的优秀选手。这些年轻的科普创客,代表了尊重科学追求真理的90后新生代,也代表了阳光活力蓬勃向上的青春正能量,为繁荣多元的中国互联网,注入了一股清新正气,传递出科学传播的最强音。

  在这个时代,新媒体雨后春笋,自媒体各领风骚,社会热点与科学传播交相辉映,共同谱写出互联网正能量的新篇章。我们看到了制作精良的科普动画“李约瑟讲故事”;“月球车玉兔”微博卖萌;“赛先生”科学家微信就在你身边;每月“科学”流言榜至今已推出了12期,在2014年底又推出了年度十大流言,一年内澄清了百余条热门谣言……这些新媒体新形式都成为科学传播的新阵地。每个领域的专家都成了发声者,每个公众号都成了创作者,每个转发的人都成了传播者。这是一个我们都有机会参与其中的时代,也是一个我们都有可能影响未来的时代。在这个时代,科学的声音如此响亮,也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的优秀科普写手成长在路上。  在这个时代,新媒体雨后春笋,自媒体各领风骚,社会热点与科学传播交相辉映,共同谱写出互联网正能量的新篇章。我们看到了制作精良的科普动画“李约瑟讲故事”;“月球车玉兔”微博卖萌;“赛先生”科学家微信就在你身边;每月“科学”流言榜至今已推出了12期,在2014年底又推出了年度十大流言,一年内澄清了百余条热门谣言……这些新媒体新形式都成为科学传播的新阵地。每个领域的专家都成了发声者,每个公众号都成了创作者,每个转发的人都成了传播者。这是一个我们都有机会参与其中的时代,也是一个我们都有可能影响未来的时代。在这个时代,科学的声音如此响亮,也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的优秀科普写手成长在路上。

  蝌蚪五线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