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防火墙标准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5-02-09 11: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  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和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指导,深信服科技、绿盟科技和网神主办的第二代防火墙标准联合发布会2月4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发布会共邀请了200余位北京市各行业用户代表和媒体记者参加。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郭启全、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专家邹春明,以及深信服等3家厂商的资深安全专家均在会上做了讲话。

    第二代防火墙标准应上升为国家标准

    郭启全为在场的用户和媒体介绍了我国网络安全发展的现状及未来方向,他指出,国家已经将网络安全提升到战略高度,未来还将制定《网络安全法》。2015年是国家网络安全的“十三五”规划之年,国家将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产品的标准、网络安全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并将通过中央综合治理办公室下发文件对政府部门及地方政府的网络安全建设进行考核。

    郭启全亦指出了国家当前的网络安全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他表示为了更好地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的发展,“十三五”将围绕国家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关键基础设施保护等方面开展工作。从国家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层面而言,公安部非常鼓励如深信服、绿盟科技和网神等国内优秀信息安全企业参与安全标准的研发和制定,并提出如第二代防火墙标准等创新的标准应当上升为国家标准。

    郭启全还呼吁,国家重要行业部门应当积极响应号召,将标准应用到实际的网络安全建设中去。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郭启全总工演讲

     演讲结束时,郭启全深情地说道,“国家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好之后,重要行业部门和信息安全企业都要肩负各自的责任,信息安全企业应当发挥创新精神不断研发新的产品技术,重要行业部门应当加大信息安全建设的投入,使得我国自主可靠的安全产品得到更多的应用和推广,构建出我们国家真正的安全。”

    第二代防火墙标准是一部成熟的标准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专家邹春明详细介绍了第二代防火墙标准的编制过程,他表示,基于2-4层进行安全防护的传统防火墙,并无法有效防护来自应用层的网络威胁;而集成了防火墙、入侵防御和杀毒软件的UTM,在开启多个应用层处理功能后,性能急剧下降,无法满足用户的业务需求。在此背景下,第二代防火墙及其标准应运而生。

    邹春明解释说,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内用户的需求,第二代防火墙除了具备传统防火墙的功能外,还应具备应用层访问控制、融合多项安全功能、深度内容检测、高性能等特征。

    同时,邹春明指出,第二代防火墙标准参考了众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调研了国内众多行业用户的网络安全建设需求,并对标准进行了6轮的讨论和修改,它是一部能够指导用户进行信息安全建设和等级保护建设的成熟标准。

    第二代防火墙功能和等级保护的对应关系   

第二代防火墙标准启动仪式

    基于业务需求谈第二代防火墙功能 深信服、绿盟科技和网神三家主办单位的资深安全专家围绕第二代防火墙融合的安全、深度内容检测和混合包性能三大特性,针对用户的网络安全需求进行了详细解析。具备多年信息安全行业从业经验的专家们,基于用户的业务需求深度解读第二代防火墙核心功能在网络安全防护中所发挥的作用,能够有效帮助广大用户在鱼龙混杂的安全产品市场中选择出真正符合标准要求和满足自身需求的第二代防火墙。深信服官方微信、绿盟科技官方微信和网神官方微信将于近期同步第二代防火墙标准发布会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