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十大趋势

 2015-02-14 10:57   光明日报

  2015年2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其中阐述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十大趋势与特点。

  一、网民增幅持续收窄,非网民转化难度继续扩大。2014年,我国新增网民3117万人,增幅明显收窄。非网民的上网意愿持续下降,不上网的原因主要是不懂电脑或网络,互联网知识与应用技能的缺乏是造成网民与非网民之间互联网使用鸿沟的重要原因。

  二、互联网地区差异大,城乡数字鸿沟亟待再减小。互联网普及率的省间差异从1997年的3.37下降到2014年的0.24,但发达省份与欠发达省份间差异仍较明显。尽管农村地区网民规模、普及率不断增长,但是城乡互联网普及率差异仍有扩大趋势,根本原因是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

  三、平板电脑娱乐优先,网络电视开启娱乐新模式。平板电脑的娱乐性和便捷性使其成为网民的重要娱乐设备,2014年底使用率已达34.8%,并在高学历、高收入人群中拥有更高使用率。网络电视逐渐成为新兴的家庭娱乐模式,截至2014年12月,网络电视使用率已达15.6%。

  四、即时通信地位稳固,向高附加值业务入口演变。截至2014年12月,手机即时通信使用率为91.2%,较2013年底提升5.1个百分点。手机即时通信逐渐从单一通信工具演变成支付、游戏、O2O等高附加值业务的用户入口,并以庞大的用户基数为其他服务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商业价值。

  五、手机商务应用爆发,手机旅行预订势头最凶猛。2014年,中国网民手机商务应用发展大爆发,手机网购、手机支付、手机银行等用户年增长率远超其他手机应用增长幅度。长期处于低位的手机旅行预订,2014年用户年增长达到194.6%,是增长最为快速的移动商务类应用。

  六、互联网理财渐消减,规模稳定扩容速度渐放缓。截至2014年12月,购买过网络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7849万,较2014年6月增长1465万人。由于收益率下滑和中国股市回暖带来的分流作用,互联网理财已基本结束了用户规模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增速开始放缓。

  七、企业互联网普及高,实际应用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在使用互联网办公的企业中,固定宽带的接入率连续多年超过95%,但互联网实际应用水平仍存在很大提升空间。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分界越来越模糊,互联网将成为企业日常经营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八、一线城市O2O提质,医疗与家政O2O亟待释放。O2O企业在一线城市率先布局,通过迎合用户需求迅速集聚大量深度用户;二三线城市业务布局逐步展开,巨大的消费潜力将使市场进入增量增长阶段。医疗和家政O2O的发展刚起步,用户需求强烈,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九、手机网络视频超PC,网络视频步入平稳发展期。2014年,网络视频用户整体规模仍在增长,但使用率略有下降;手机视频的用户规模和使用率仍然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已明显放缓,网络视频行业步入平稳发展期。截至2014年12月,71.9%的视频用户选择用手机收看视频;平板电脑、电视的使用率都在23%左右,是网络视频节目的重要收看设备。

  十、PC网游仍然是中坚,手机网游电视游戏成亮点。PC网游吸引了最具价值的深度用户,仍然是游戏市场的中坚。手机游戏的爆发式增长在2014年上半年达到最高峰,下半年开始逐渐进入洗牌期,并表现出稳中有降的趋势,预计2015年的份额将进一步扩大。2014年游戏主机的解禁政策使得电视游戏成为新的市场焦点。但从目前电视游戏市场的发展态势看,未来1年内将迅速占领市场的不是游戏主机,而是互联网电视或“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