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之父”担心数字信息终将丢失

 2015-02-25 11:29   人民网

  原标题:“互联网之父”担心数字信息终将丢失

  “互联网之父”、谷歌公司副总裁温特·瑟夫在近日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表示,他担心由于软件和硬件过时,我们存储在计算机内或者云端的所有图像和文件最终都将丢失,未来的人可能没有21世纪的记录,可能会以为我们进入了“数字暗黑时代”。

  瑟夫帮助设计了数据包如何在网上移动,是互联网领域的巨人,目前担任谷歌公司资深副总裁兼首席因特网专家,负责评估新创网络技术。

  瑟夫目前关注的是,如何解决有可能消除我们历史的一个新问题。

  他表示,我们的生活、记忆、最珍爱的家庭照越来越多是以数字形式存在的——储存在我们的硬盘上或“云端”,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数字革命的加速前进,这些信息和内容被丢失的风险也日益逼近。

  瑟夫说:“我非常担心,你和我都在经历这样的事情。我们已经创造出来的旧格式的文件或许无法被最新版的软件读出,因为向后的兼容性一直没法保证。长此以往,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即使我们积累了大量数字内容,我们最终可能犹如看天书一样,不知道这些内容究竟是什么。”

  瑟夫也提出了一个保存所有软件和硬件,让其永不过时的想法,就像博物馆一样,只不过采用数字形式,将其存储在云端的服务器内。他解释说:“办法是对内容、应用软件和操作系统一起做一个X光快照,加上对运行这一快照的机器的描述,将其长期保存。这个数字快照未来将重塑过去。”如果他的想法可行,那么,我们非常珍惜的记忆,未来的人都可以翻看和使用。

  如此一来,需要一家公司来提供这一服务,但很少有公司能存在数百年,即便谷歌也没法活到公元3000年,那么,如何保证我们的私人记忆以及整个人类历史能保存那么长时间呢?

  瑟夫解释道:“我们要捕获的X光快照应能从一个地方移到另一地方,因此,我能将其从谷歌云端移到其他云端或我的电脑中。而且,更重要的是,如果将所有描述标准化的话,我们就知道如何对数据拆包并进行正确的解读了。”

  瑟夫指出:“这就是问题的关键——如何确保这些标准在未来仍然是可知道的;并仍然可以对这个精心建造的X光快照进行正确地解读?”

  瑟夫将这一概念称为“数字牛皮纸”,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教授、美国计算机学会和电气电子工程学会院士马哈德夫·萨坦纳拉雅纳已对这一技术进行了展示。瑟夫说:“尽管目前还比较粗糙,但主要概念已经显示是可行的。”(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