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苗2015·网上行动”启动

 2015-05-22 09:24   北京日报

  “六一”将至,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从5月21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将发动广大网民举报,开展以少年儿童为主要用户的重点网站、重点应用和重点环节的集中治理,净化网络环境。

  专项行动将分为动员举报、集中治理和第二届网络安全周活动三个阶段。

  2015年以来,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共受理举报27万余件次。分析研究显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时“擦边球”现象严重,特别是两侧大数据推送广告中低俗标题、低俗广告严重;由PC端向移动端转移,在网盘、云盘存储大量淫秽色情信息,利用移动客户端进行定向推送,以及利用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传播和联络;利用互联网组织卖淫招嫖问题严重,呈现出组织化、平台化特征。比如一些不法分子把全国各地的卖淫嫖娼信息在网站上进行汇总,实现平台化,对“外围女”进行包装,并通过平台定向推送,在全国各地开展服务。这样的犯罪手段隐蔽性较强,为相关的核查侦破工作带来了障碍。

  此次护苗行动期间,举报中心将每天发布一批护苗行动举报网站,谴责曝光一批问题严重的网站;根据公众举报,主动巡查并跟踪网站整改情况进行公布;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积极举报。举报电话:12377,举报中心网址: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