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立主播“黑名单” 加强网络表演行业监管

 2015-08-25 09:54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祖薇)一段时间以来,“优衣库试衣间”、“YY直播出事”等不雅视频亮相网络,引发公众关注。日前,北京文化执法总队与网络文化协会联合召开网络表演行业自律座谈会。会上,百度、新浪、搜狐、爱奇艺、乐视等12家网络表演企业发布《北京网络表演行业自律行动宣言》,共同承诺支持“净网行动”。

  北京网络文化协会音乐与表演专业委员会分会会长、六间房CEO刘岩介绍:“在线演出行业发源自视频聊天、在线点播业务,如今主播群体大约有50万人,受众群体规模庞大。”据悉,《北京网络表演行业自律行动宣言》,将在三个方面加强自律工作:全面清查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对直播间进行每周7天24小时无缝审核,建立及时处置机制;开通网民举报渠道,建立内容审核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主播“黑名单”,加强主播、艺人培训及管理,积极引导其提供积极、健康、和谐的文化娱乐内容。

  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队长李树江表示,个别网络表演企业制造、推广含有网络淫秽色情与低俗信息的“噱头”吸引用户,用不正当手段甚至恶意的行为进行行业竞争,对整个行业形成了一定的负面效应。因此,将针对网络表演实时、互动等新特点加强行业监管,对于出现的淫秽色情等违法内容将坚决予以打击。

  据了解,网络表演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视频网站社区化转型,二是传统网络聊天室和即时通讯工具衍生出来。近年来,随着优酷、乐视、百度、网易、六间房等国内外上市企业的涌入,中国网络表演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根据艾瑞咨询研究报告,2014年中国互联网演艺平台的市场规模已达54.3亿元,同比增长49.2%,未来5年内仍将保持在30%以上的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