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信办统计:全国现有546家网络社会组织

 2015-08-28 15:38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全国现有的网络社会组织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目前全国共有546家网络社会组织。此次统计的网络社会组织,是指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为主要业务,在各级民政部门登记的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

    在546家网络社会组织中,全国性网络社会组织44家、省级154家、地市级259家、区县级89家;从地域分布看,建有40家以上网络社会组织的有5个省,建有11-40家的有10个省,其他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分别建有1-10家不等;网络社会组织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较为集中,约占全国总量的近40%。

    各类网络社会组织中,基金会2家,民办非企业单位54家;各种协会、学会、促进会等社会团体共490家,是全国网络社会组织的主要形式,占总量的近90%。

  目前,相当一部分网络社会组织已建立官方网站、开通了官方微博、开了设微信公众账号,不少网络社会组织还开发了APP应用。

    近年来,全国各网络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从不同的角度参与网络建设、服务网民需求。如,近百家网络社会组织将促进信息化发展、培养信息化人才等作为主要业务;各地互联网协会发挥地域性、综合性优势,为网民提供综合服务;百余家网络社会组织着眼于快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倡导网络诚信、加强行业自律;文化类网络社会组织数量最多、分布最广,主要通过举办文化活动、生产文化产品、倡导网络公益等形式在网上传递正能量。

    国家网信办相关业务局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支持和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在促进网络空间清朗、维护网络安全、服务网民需求、促进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