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召开
发起全国网络公益联盟

 2015-12-04 14:36   中新网
图1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发表主旨演讲

  中新网12月4日电 3日,第三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行,大会以“大视频时代的创新与变革”为主题,通过论坛、颁奖、展览、创投、交易及行业公益行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的形式,展示2015年度中国网络视听行业的创新成果,共同探讨推动行业健康繁荣发展的举措。

  本届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及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与会嘉宾分别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视频和门户网站、影视制作机构、技术和设备公司、高校和研究机构。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以及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袁正明等就网络视听产业发展进行探讨。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开创中国网络视听产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的主旨演讲。他高度概括了当前网络视听行业呈现的三个积极特征,即网络视听已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生态最丰盈、活力最丰沛的领域;网络视听节目在传播正能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网络视听空间逐步有序清朗,社会责任逐步成为行业共识。针对进一步办好网络视听节目,推进网络视听行业发展,他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根植于中华优秀文化沃土,为丰富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增姿添彩;二是要始终牢牢扭住创新这个根本,不断开拓新兴媒体发展的新天地;三是要树立铁肩担道义的意识,积极争做双效统一的示范;四是要抢抓技术进步制高点,以产业化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五是要树立人才第一的观念,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舞台。

  据了解,2015年,中国网络视听行业健康有序蓬勃发展。网络视听行业的用户规模一直呈增长趋势,截止今年6月份,我国境内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已达到4.61亿,用户使用率为69.1%,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00万人。网络视频广告在各类网络广告中增幅最高,手机端视频广告更是增幅迅速,而且仍处于高速增长态势。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速度加快。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企业业务扩容与并购频繁。互联网电视有序规范发展。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已形成一定规模,一批接地气、正能量的节目涌现。随着新技术和新业态快速涌现,网络视频服务正向跨平台、多终端、全媒体的大融合时代迅速迈进,政策、资本与技术的共同趋动使大视频时代加速到来。

图2 全国网络公益联盟发起仪式

  会上,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还联合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互联网企业以及相关机构等20余家共同发起“全国网络公益联盟”,联盟的宗旨是在“互联网+”的新形势下推动网络公益内容共同创作、网络公益广告共同传播、网络公益行动共同行动,传递网络正能量。此外,大会还揭晓了“2015优秀网络视听作品”、“2015网络视听年度人物”以及“2015年度创新案例”三大榜单。

  据悉,本届大会为期3天,将就媒体融合发展和创新、网络影视节目制作、IPTV、OTT及互联网电视发展、移动视听与车载视听创新、社交视频与家庭娱乐未来、互联网视听节目版权保护、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具体议题进行专门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