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组织网站集体学习习近平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6-02-23 15:08   中国网信网

    中央网信办组织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网信网 郭研摄)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考察调研后,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副局长孙凯主持会议(中国网信网 郭研摄)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全国网信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热议。22日下午,中央网信办在北京组织网信系统座谈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副局长孙凯主持,来自全国多家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两微一端的网信代表参加座谈会,谈体会、话共识、讲特色、谋发展。各媒体代表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五个事关”、“48字方针”等重要精神展开热烈讨论。

千龙网总编辑黄庭满(中国网信网 郭研摄)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全面系统的梳理,既高屋建瓴,又切合当前工作实际,切中新闻舆论工作要点,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既是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总方针,也是我们在具体实践中的新方向。”千龙网总编辑黄庭满说。

百度总编辑赵承(中国网信网 郭研摄)

    座谈会上,各媒体纷纷表示要强化使命意识、担当意识。“作为媒体,我们有责任维护国家的社会环境,传播正能量,特别是对中国现阶段,我国正处在转型期,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要为每一个人的幸福生活和企业发展、国家发展贡献媒体应有的力量。”百度总编辑赵承的谈话充分表达与会媒体的心声。腾讯网政府事务部副总监张安洁说,腾讯网上下一致表示要坚决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管好新闻导向,做好自律,规范网络行为。

求是网副总编辑张妍(中国网信网 郭研摄)

    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强调的“五个事关”时,求是网副总编辑张妍的发言充分结合自身媒体的实际情况,她说: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必须把爱党、护党、为党、恪守姓党原则放在首位。党刊姓党,就要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时要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较高的理论造诣和理论素养,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

    网易副总编辑刘洋说,总书记提出的“48字方针”是对今后新闻工作的指引,网络媒体都深受鼓舞,尤其总书记提到了引领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可能是今后商业门户网站最主要的工作方向。

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辑齐彬(中国网信网 郭研摄)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从业人员既感到责任重大、同时也感到很受鼓舞、很振奋,因为我们从事工作的重要性。”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辑齐彬表达了网络媒体的共同感受,他说: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的报道,要实时准确、分析客观。总书记的讲话对于媒体做好新闻工作,特别是做好舆论监督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指引作用。总书记说我们要多做一些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各级领导干部对舆论监督要有承受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对我们的实际工作有非常重要的警醒作用。

国际在线总编辑范建平(中国网信网 郭研摄)

    新闻媒体是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新闻报道要传播正能量、善动力。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与会媒体代表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正面宣传”和“舆论导向”展开各自理解。国际在线总编辑范建平认为:新闻舆论工作,新闻是外延,舆论是内核,舆论是新闻信息的本质要义,最终对人产生影响,新闻不仅仅是传播信息,还有舆论引导的作用。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树立导向意识、舆论意识。尤其是现在中央网络媒体,更要做好发挥主流、引导作用,这不仅仅是对社会而言,也是对整个新闻行业而言。作为两微一端代表,新浪微博政府及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陈丽娜说:“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深刻认识到正能量宣传的重要,所以我们在今年将加大对正能量宣传的投入,希望形成多个正能量品牌的活动,不仅要宣传、发现正能量,同时会鼓励更多网民有计划、有步骤引导网民参与,希望能形成自发的正能量建设。”

凤凰网总编辑邹明(中国网信网 郭研摄)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高度融合的今天,媒体从业者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较之以往更显深重。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在谈到媒体责任时表示:作为媒体工作者,一是要增加自己的媒体社会责任感,坚守媒体底线。网信办在长期以来杜绝网上的虚假信息,低俗信息,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二是要随着新形势的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做好内容、形式、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工作;三是习总书记特别强调导向意识,无论是新闻、副刊,舆论、国际、广告,都要强调导向意识,这对我们媒体来说就是正能量。

    新浪网政府公共事务总监胡春莉表示,下一步新浪网将就娱乐类和社会类新闻加强导向意识,严格把关,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态度。

    搜狐网副总编辑徐文发言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将新闻舆论工作提到了新的高度,搜狐网作为重要商业网站自然也要担负起这样的责任,对得起这样的信任。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新闻处处长程志良发表讲话(中国网信网 郭研摄)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新闻处处长程志良表示,对网信系统而言,要坚持党性原则,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地传播党中央的声音。网络媒体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管是中央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还是地方新闻网站,都要坚持正确的导向。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巨大传播优势,让主旋律、正能量主导网络空间,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中国网信网 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