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介绍

 2010-05-24 15:44   

  重庆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3000多年,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隋开皇元年(公元581年),因嘉陵江古称“渝水”,改原巴州为渝州,故重庆又简称“渝”。宋淳熙16年(公元1189年),孝宗之子赵悖先封恭王后即帝位,取“双重喜庆”之意,重庆由此而得名。

  1891年重庆成为中国最早对外开埠的内陆通商口岸。1929年重庆正式建市。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定重庆为陪都,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国际名城。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南方局负责领导国统区、港澳及海外地区的党组织和统一战线工作,形成了“红岩精神”,是激励重庆人民的巨大精神动力,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新中国建立初期重庆作为中共中央西南局和西南军政委员会驻地,是西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中央直辖市。1954年西南大区撤销后改为四川省辖市。1983年率先成为全国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实行计划单列。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将原属四川省的重庆市、万县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区合并,正式设立重庆直辖市。

  重庆是我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她幅员辽阔,面积8万多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200万,常住人口2800万,地处我国中西部交点,承东启西,区位条件优越,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水资源、旅游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以及雄厚的科技教育力量、工业物质技术基础,市场潜力巨大,是通向西部的桥头堡。三峡工程建设,使重庆库区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移民和搬迁。到2009年三峡工程建成时,全部或基本被淹没的县城有5个,部分被淹没的城市和县城有4个,全部或部分被淹没的集镇有110个。全市总计需安置移民107万人,占三峡移民总数的85.2%。 改革开放特别是直辖10年来,重庆紧紧抓住中央直辖、三峡工程建设、西部大开发三大历史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各项社会事业也得到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

  重庆也是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境内的巴人古迹、古代石刻、抗战遗址、革命故地,异彩纷呈,令人赞叹。红岩精神、三峡移民精神已成为重庆城市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