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

 2010-05-24 15:47   

  潼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既是第四任国家主席杨尚昆同志、原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任书记杨闇公烈士的家乡,也是道教至尊陈抟老祖的故里。早在公元373年建制兴县,因地处潼川府之南而得名。幅员面积1583平方公里,辖两个街道、20个镇乡,总人口95万。属盆地浅丘地区,气候怡人,四季分明,海拔在300—450米之间,年均气温17.9℃,年均降雨量990毫米。涪江、琼江横贯县境,天然气储量在300亿立方米。

  潼南位于重庆市西北部,地处川渝要扼,东邻合川、南接铜梁大足、西连安岳、北靠遂宁。成渝快速铁路、新成渝高速公路和国道319线、省道205线穿境而过,至重庆93公里左右,距成都193公里,既是“重庆1小时经济圈”的“前沿”,又是成渝经济区的“腹心”,也是渝蓉主轴的“支点”。

  潼南自然和人文景观众多,有被首批列为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的双江镇,高18.43米的全国第一、世界第七的饰金摩岩大佛,长36米的全国最大的马龙山卧佛,高8.8米的全国最大的石刻顶天“佛”字,全国四大回音建筑之一的“石蹬琴声”,长达15公里的全国第二、西南地区最长的人工运河,西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清代民居建筑群,被列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杨闇公旧居和陵园。是全国无公害农产品(蔬菜)优秀生产示范基地县、中国西部绿色菜都、“渝西生态门户”。

  热情纯朴、勤劳勇敢的潼南人民,紧紧围绕“解放思想、凝心聚力、赶超发展”主题,大力提振“弘扬闇公精神, 催我赶超发展”的精气神,竭力推进“西部绿色菜都、新型工业基地、生态文化名城”建设,打造渝蓉“桥头堡”,努力实现由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经济强县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