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尚昆旧居

 2010-05-24 15:52   

  在海拔高度600米的月亮山下,距双江镇500米的金龙村,有一座修建于清代同治年间的恢弘建筑——长滩子大院。1907年8月3日,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杨尚昆同志诞生于此。

  长滩子大院修建于清代同治年间,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最早为杨尚昆曾祖父所建,后历经杨氏6代人使用。整个大院构思独特,用材考究,雕刻精美,气势磅礴,是我国古代建筑中集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政治价值于一体的文物瑰宝。

  “四知堂”是因其先辈杨震清廉而取名,从此杨家所建房屋都称这为“四知堂”。早在上世纪50代,就被我国古建筑大师梁思成誉为:“我国古代民居中不可多得的精品,可与北京什刹海媲美。”

  在杨尚昆同志诞生100周年前夕,党中央决定为杨尚昆同志修复在潼南的旧居,长滩子大院在沉睡了近百年之后,终于迎来了它的新生。长滩子杨尚昆旧居修复工程于2006春正式动工,2006年底竣工。按照中央的指示,杨尚昆旧居采用修旧如旧的文物修复理念,使维修后的旧居完全保持了原貌。这一具有极高革命价值和文化价值的珍贵遗产,成为了新时期一处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