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 节

 2010-05-24 15:55   

  奉节历史悠久,是一个文明古县,历代为路、府、州、郡治地。夏、商时为荆、梁二州之域,东周战国时期秦置鱼腹县(公元前314年),属巴郡。东汉建武元年(公元25年),公孙述筑白帝城。章武二年(222年),刘备败归白帝城,改鱼腹为永安县。唐贞观23年,因旌表蜀丞相诸葛亮奉昭烈皇帝刘备“托孤寄命,临大节而不可夺”的品质,改名奉节县。以后,先后隶川东道、四川省第九行政督察区。1949年12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唐山部队371团入城,奉节和平解放。

  奉节素有“诗城”美誉。我国历代不少著名诗人,如陈子昂、王维、李白、杜甫、孟郊、刘禹锡、白居易、苏轼、苏辙、王十朋、陆游等曾先后至此,留下传世名篇,讴歌这里的山山水水。

  奉节县地处四川盆地东部,位于长江三峡库区腹心,是重庆直辖市的东大门,东邻巫山县,南界湖北恩施,西连云阳县,北接巫溪县,长江横贯中部,是陕南、渝东、鄂西和湘北最便捷的水上出口通道,更是连接湘鄂渝陕南北经济走廊的枢纽。境内溪流交错,山峦起伏,四季分明,雨量充沛。东西宽71.4公里,南北长97.7公里,幅员面积4099.28平方公里。全县辖辖16个镇,10个乡,4个民族乡,共368个村、16个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