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向网媒大腕讨教"新媒体与红色文化传承"(图)

 2010-05-27 10:07   华龙网

王伟在发言 李靖 摄

  华龙网5月26日15时20分讯(数字记者何青枚 、阙影)  今日下午,35家网络媒体高层共同研讨“新媒体与红色文化传承”。华龙网副总经理兼新闻执行总监王伟,当场向“老大哥”们讨教“新媒体与红色文化传承”。

  王伟说,当前网络媒体正处于一个深刻的转型期,如何从大众媒体走向主流媒体是网络媒体面对的共同课题。“我们必须用每天提供的新闻内容向网民回答,究竟什么才是我们的理想与追求,究竟是什么能够让我们在全国500多万家网站中被称为‘主流’或正走向‘主流’。”

  王伟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网络媒体,从今年开始,或许已经由“混沌未分天地乱”,走到了“开辟从此清浊辨”的十字路口。网络媒体要走出这样一个拐点,关键就取决于在新闻传播领域所秉承的价值理念,是否已经走出了以点击量和经营为主导的误区。他认为,这种主流价值理念,还在于网媒在每天的策划和发布新闻中,是否理性地关注了政府的作为和诚信,关注了社会道德伦理和文化建设,关注了爱国热情,关注了个体生命财产保护。

  “传播红色弘扬正气,让虚拟的网络融入到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现实浪潮中,是网络媒体主流化的必然选择。”王伟说,在重庆这片土地上,有着深厚的主流文化传统,从巴蔓子将军的“忠义本色”到“愈炸愈强”的抗战品格,从“红岩精神”到“唱读讲传”,从“五个重庆”到“打黑除恶”,都为重庆网媒提供了丰富的传播题材,也让网媒在不知不觉中被潜移默化。实践说明,以红色文化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主流文化,不仅有经典,而且可以创新,不仅可以发挥社会影响力,而且可以创造出经济效益。

  王伟表示,要创新性地传播红色文化,弘扬主流价值,不仅需要一腔热血,还需要强大的技术力量作为后盾,不仅需要个体的追求,更需要集体的协作,以合作加快主流化的进程。“因此,创新与合作是推动网络媒体主流化的必然途径。”

  王伟希望网络媒体老大哥不吝赐教,能够在技术、内容、活动策划等各方面给予支持,更希望能建立起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应对网络转型时期挑战和机遇,推动实现网媒从大众媒体走向主流媒体的共同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