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42家网络媒体CEO重庆签署《红岩宣言》(图)

 2010-05-27 10:09   华龙网

北京网络媒体协会会长闵大洪宣读“红岩宣言”  李靖 摄

  华龙网5月26日15时25分讯(数字记者何青枚、阙影) 今日下午,在渝举行的“第七届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重庆行”《新媒体与红色文化传承研讨会》上,全国42家网络媒体共同签署了《继承红岩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的媒体宣言。新浪、搜狐、网易、百度等网络媒体“老大”纷纷承诺,提升网络媒体水平,提供优秀内容产品,大力发展网络文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媒体宣言”内容如下:

  5月24日至29日,北京网络媒体举行“红色故土·重庆行”活动。重庆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名城,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特别是诞生了伟大的红岩精神的红色城市。

  红岩精神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初期风雨如磐的斗争岁月中锤炼形成的革命精神。红岩精神包括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四个方面,其实质是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精神风范中最基本、最本质的东西。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与作风,特别是延安精神在特定历史环境中的继承和发扬,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充分展示和伟大升华,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宝库中独具风采的璀灿明珠。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始终是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奋勇前进的巨大精神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更应学习和继续伟大的红岩精神,接过先辈的旗帜,使革命的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为此我们做如下宣言:

  一、遵照科学发展方针,提升网络媒体水平

  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引发了前所未有的信息革命和产业革命,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北京网络媒体在全国互联网的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我们要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不断提升网络媒体作为当今社会主流媒体的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提供优秀内容产品,大力发展网络文化

  互联网日益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对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的建设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我们要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作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动力,要让红岩精神所代表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发扬光大、薪火相传,努力把互联网站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我们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网络文化产品,使积极健康的红色网络文化产品占据网上主导地位,不断提高网络红色文化创作生产的规模化和专业化水平,努力打造一批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红色网络文化品牌。

  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十六年来,中国互联网始终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今天中国网民总数已超过4亿,但是必须看到在互联网的普及率、应用水平、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及企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因此,我们必须抓住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掌握领先核心技术,要以环顾全球的战略眼光,增强网络传播的硬实力,扩大全球市场份额,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书写中国互联网新的辉煌。

  宣言签署网站:

  新浪、搜狐、网易、百度、TOM在线、凤凰网、千龙网、华龙网、第一视频、中华网、搜房网、中国雅虎、和讯、奇虎360、139移动互联、天天在线、千橡互动、优酷网、博联社、万瑞数据、金融界、六间房、CBSI、奇艺、聚友网、大旗网、北青网、空中网、酷6网、中搜网、博客网、MSN中文网、西祠胡同网、西陆网、澳信传媒、暴风影音、新华网重庆频道、人民网重庆视窗、中新网重庆新闻网、腾讯·大渝网、重庆热线、当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