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视频创新基地

 2011-06-07 14:18   

  中国移动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视频内容分发者和视频技术的创新者,中国移动手机视频基地已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典型范例。手机视频业务涉及产品开发、项目建设、内容合作等环节。用户可随身携带、随时随地观看CCTV手机电视、东方手机电视、手机剧场等最新资讯与精彩栏目。

  落户于浦东金桥的中国移动手机视频基地,拥有5层楼1.2万平方米场地,总投资5亿元,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设立的为全网用户提供手机视频相关产品服务的机构,专注于移动视频产品的开发建设和运营支撑。

  中国移动手机视频基地充分依托中国移动上海公司的资源和市场优势,贴近市场发掘客户需求,集中资源进行视频产品的创新,在项目上取得突破,然后快速复制到全国,实现产品的成熟和全网运营。中国移动手机视频基地未来将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无线视频产品和内容运营中心。

  上海市政府也将积极支持中国移动手机视频基地的建设,在规划配套、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未来的目标是汇聚全国权威媒体的优质视频资源,建成全国无线视频新媒体产业基地,带动上海创意、传媒与动漫产业发展;建立软件、终端、应用集成的信息化联盟,打造全新的无线手持终端产业链。

  中国移动手机视频基地不断开展与高端媒体的深入合作,目前已经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务院互联网新闻中心、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团中央等开展内容合作,并先后对北京2008奥运会、历次两会、神州飞天、国庆60周年阅兵、世博开闭幕式等各类重大事件开展无线视频报道。中国移动手机视频基地还创新打造了“掌上世博”,首次将世博会展示与移动通信技术相结合,为166万人次提供了欣赏丰富逼真的世博会360°实景展示;中国移动手机视频基地团队,现已建立了编制专职运营团队,涉及产品开发、项目建设、内容合作、业务运营、全网支撑、系统维护等更环节。

  2010年底,中国移动首次尝试手机新媒体发行方式,携手土豆网和优酷网共同举办“G客G拍手机原创视频大赛”,原创视频的“无线”发行取得开门红,近7000位创作者及团队参与,其中独立电影短片《童话》一个月内的票房收入就高达38万元。

  中国移动手机视频业务的规模逐步扩大,全网使用用户数已超过1000万,全网手机视频业务收入超过8000万。目前,中国移动手机视频已经实现热点内容全覆盖,拥有的直播频道超过60路,点播节目储备量达到100万条,业务发展空间巨大。

  未来,中国移动手机视频基地围绕TD业务的开展,将继续加大投入,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建成为一支专业能力强的杰出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