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党志

 2011-06-07 14:20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19世纪40年代开埠后,工商业发展迅速,上海成为中国近代工业发源地之一。据1919年统计,上海工人总数达513768人,其中产业工人181485人,60%在500人以上大厂做工,集中程度很高。严重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锻炼了上海工人阶级很强的反抗性,而近代企业的集中生产,又培养了上海工人阶级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上海工人阶级从诞生时起,就不断进行反对压迫和剥削的斗争,并逐步组织起来。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在其影响下,北京爆发了五四反帝爱国运动。上海工人奋起罢工,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第一次举行政治性大罢工,推动了全国的罢工、罢课、罢市斗争的发展。上海工人阶级以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由于上海人才荟萃,交通发达,信息灵通,旧民主革命时期就是革命志士传播革命思想、开展革命活动的基地。五四运动以后,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分子汇集上海,介绍俄国革命,传播马克思主义,深入到工人中去,实践着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宣传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宣传工人阶级要成为统治阶级的必然性。1920年6月,以陈独秀等人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分子,首先在上海成立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经发起组的联络,各地共产党组织的代表于1921年7月,在上海这个有建党阶级基础和思想基础的城市,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最终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使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工人阶级有了自己坚强的战斗司令部,中国革命出现了全新的局面。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共中央领导机关除一度迁广州、北京、武汉外,长期设在上海,指挥全国的革命斗争,并直接领导上海地区党的工作。1933年,中共中央领导机关迁往中央革命根据地瑞金,仍先后在上海设中共上海中央局、中共上海临时中央局、中共中央上海分局、中共中央上海局等中共中央的代表机构。上海解放后,中共中央在上海设立过中共中央华东局、中共中央上海局。

  1921年冬,中共上海地方组织及其领导机构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建立。后因形势需要,领导机构名称和管辖范围选经变更,相继为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中共上海地方执行委员会、中共上海区执行委员会。1927年四一二政变后,中共上海区执行委员会被迫转入地下,继续领导革命斗争。6月,中共上海区执行委员会撤销,成立中共江苏省委兼上海市委。1930年10月,成立中共江南省委,后又改为中共江苏省委。1935年1月后,江苏省委迭遭破坏,省委领导机构不复存在。1937年11月,中共中央重建江苏省委。1942年7月,江苏省委转移到新四军淮南根据地。1943年,中共中央撤销江苏省委,在中共中央华中局设敌区工作部,领导上海等地党的工作。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中共上海市委员会成立,直至1949年5月上海解放。在民主革命时期,中共上海地方组织领导上海广大党员,团结全市工人阶级和各界群众,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了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

  建党初期,中共上海地方组织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积极投入革命活动,领导罢工运动等革命斗争。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指出,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但现阶段的革命目标是反帝反封建,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并提出了民主的联合战线的政策。这时上海的中共党员由中共发起组时15人发展到50人。1925年在上海爆发的五卅运动,迅速发展为席卷全国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运动,形成了中共领导和影响的各阶级的反帝统一战线,准备和推动了第一次大革命。1927年3月21日,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和周恩来、赵世炎指挥下,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取得胜利,推翻了北洋军阀在上海的统治,建立以工人为主体的上海第一个民选政府——上海特别市临时市民政府。不久,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政治局势发生根本变化,上海的党组织、工会组织、工人纠察队被武装镇压,大批共产党员、工人、学生和革命志士惨遭逮捕、枪杀,党员由8000人降至1220余人。党的活动被迫转入地下,从此,中共上海地方组织开始长达22年艰苦的地下斗争。

  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当局实行法西斯统治,以白色恐怖镇压革命运动,但中国共产党和革命人民未被吓倒,前仆后继,继续坚持斗争。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后,革命力量逐步恢复,各项工作有所发展,群众斗争重新兴起。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和组织下,团结广大进步文化工作者,先后成立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等革命文化团体,成功地开展反对国民党当局“文化围剿”的斗争。但是,这时期党内“左”倾冒险思想发展,特别是1931年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在白区工作中,不顾主客观条件,主张继续在全国范围采取“进攻路线”,经常组织政治性罢工和游行示威,使中共上海各级组织不断遭到国民党当局的破坏。1934年9月,上海的中共党员仅剩475人。1935年1月,中共江苏省委遭破坏后,直至抗战爆发,中共上海地方组织的统一领导机构不复存在。保存下来的党组织和党员,本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为民族解放事业奋斗的革命意志,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各自独立作战,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战斗。他们获悉中共中央关于停止内战共同抗日救国的号召后,得到启示和鼓舞,感到工作方针、活动方式需要改变,抗日统一战线思想成为他们行动的指南。北平一二九运动消息传到上海后,上海的一些共产党员串联、推动各界爱国人士成立各界救国会,开展抗日救亡工作。遵义会议后,毛泽东的正确路线确立了领导地位。中共中央先后派遣人员来上海,恢复中共中央对上海的联系和领导。他们在上海联系国共谈判,向各界爱国人士传达瓦窑堡会议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掀起了抗日救国的高潮。

  1937年,中共中央派人来上海负责上海地方党组织的恢复和重建工作。中共江苏省委在抗日烽火中重建,克服和纠正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关门主义的错误,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白区工作方针和统一战线的政策,使上海的地下斗争出现了重大转折,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后,中共上海地方组织最大限度地把各阶层群众组织发动起来,把各界救国会扩大为救亡协会,开展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运动,发动群众,支援前线。国民政府军队撤离上海后,租界成为“孤岛”,中共江苏省委利用租界当局与日本的矛盾,调整策略方针,实行群众工作合法化、公开化、社会化、群众化,使抗日群众运动深入工厂、企业、学校、难民收容所等;加强重要产业、企业部门党的工作,发动群众与日伪展开护关、护邮、护校、反恐怖暗杀、反日伪统制等斗争;发展抗日宣传阵地,出版抗日救亡的进步书刊和马克思著作以及毛泽东的论著,上演进步戏剧;开展“节约救难”、“义卖义演”,以财物支援新四军,同时动员工人、学生、教职员、难民等2万人参加抗日根据地建设。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侵略军占领整个上海,中共上海地方组织进一步贯彻“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采取分散隐蔽的方式,开展“勤学、勤业、交朋友”活动,深人联系群众,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斗争,提高党的战斗力。到抗战胜利前夕,在上海市区的党员有2000多人。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当局抢夺抗战胜利果实,在美军支持下,派遣接收大员到收复区大肆抢劫物资财富,大发“胜利财”,置民众疾苦于不顾,民怨沸腾。中共上海地方组织根据中共中央指示,首先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广泛建立工会和各种群众组织,维护群众利益,开展清算日伪,要求复工,改善生活待遇和改善劳动条件的斗争;同时坚持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领导人民开展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斗争。1946年6月23日,在党的发动和支持下,由各界人士代表组成上海人民和平请愿团,赴南京请愿,并举行游行示威,成为上海人民革命力量的一次大检阅,也是爱国民主统一战线的巨大成功。全面内战爆发后,斗争进一步深人,先后开展了反对美军暴行的斗争,爱用国货、抵制美货的斗争,反对冻结生活指数的斗争。1947年5月20日爆发的反内战、反饥饿的学生运动与工人运动和各界人民运动相互配合,此伏彼起。波澜壮阔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遍及国民党统治区的60多个大中城市,形成配合人民解放军正面作战的第二条战线,使蒋介石政府处于全民包围之中。1949年初,市委根据中共中央上海局的指示,及时调整组织形式,积极发动群众,广泛开展反对国民党当局破坏、屠杀、搬迁,进行护厂、护校、保护国家财产;同时发展最广泛的反蒋统一战线,争取挽留上层爱国人士,策反国民党军队官兵。上海解放前夕,全市共有党员8665人。中共上海市委组织约6万人的人民保安队和4万人的人民宣传队,团结各界人民、进步人士里应外合,配合解放军解放上海,顺利地维护了城市秩序,保全了人民生命财产,全市水、电、煤气供应正常,电话畅通,交通迅速恢复,上海完整地回到人民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