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上海

 2011-06-07 14:23   

中国共产党发起组

  1920年2月8日,李大钊送陈独秀秘密由北京至天津,途中商谈建立中国共产党。2月12日,陈独秀抵上海,与李大钊相约在北京和上海分别发起筹建党组织。4月,俄共(布)远东局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分局的维经斯基到达上海会见陈独秀,介绍俄国革命情况和经验。5月,陈独秀在上海发起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邀请李汉俊、沈玄庐、陈望道、施存统、邵力子、俞秀松、戴季陶、沈仲九、刘大白等参加,多次开会商讨建党,参加者态度不一。6月,陈独秀、俞秀松、李汉俊、施存统、陈公培5人在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今南昌路100弄2号)陈独秀寓所开会,决定成立共产党,初步定名为社会共产党,起草具有党纲、党章性质的若干条文,提出“用劳工、劳农专政和生产合作为革命手段”,选举陈独秀为领导人(书记)。1920年6月建立起来的组织,不是上海地方性的党组织,而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简称中共发起组)。8月,陈独秀写信征求李大钊关于党的名称的意见,李大钊意见定名为共产党,以后先后参加中共发起组的有:陈独秀、李汉俊、陈望道、沈玄庐、俞秀松、施存统、李达、杨明斋、沈雁冰、邵力子、李启汉、沈泽民、袁振英、林伯渠、李中、周佛海等。

  1920年夏,陈独秀在上海成立社会主义研究社。8月,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作为“社会主义研究小丛书第一种”,在沪由社会主义研究社出版。8月15日,创办工人周刊《劳动界》,对工人进行马克思主义启蒙教育。9月,《新青年》第8卷第1号起,改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机关刊物。11月,创办半公开理论性机关刊物《共产党》月刊,李达主编。同月,中共发起组制定《中国共产党宣言》。陈独秀收集关于社会主义的论争,对张东荪、梁启超资产阶级改良主义批判的文章,编成《关于社会主义讨论》,在第8卷第4号《新青年》发表。在此前后,陈独秀、李达、施存统、蔡和森等在《新青年》、《共产党》等刊物上撰文批判无政府主义思潮。

  中共发起组成立后,1920年秋,李启汉到沪西小沙渡地区开办工人半日学校,宣传马克思主义。派李中筹备成立机器工会,11月21日,在白克路(今凤阳路207号)上海公学成立全国第一个工会组织——机器工会,千余人出席。孙中山、陈独秀到会祝贺,孙中山演说长达2小时之久。该工会的会刊为《机器工人》。1921年1月,中共发起组成立职工委员会,以推动上海的工人运动,由李启汉、俞秀松负责。1921年4月17日召开纪念五一劳动节筹备会。5月1日,李启汉等在沪西、闸北及南京路等处散发传单。7月21日,英美烟厂大罢工。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召开。会议期间,派李启汉领导这次罢工,并取得胜利。这是党第一次直接领导的罢工。

  1920年8月22日,中共发起组帮助建立全国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俞秀松任书记。9月,创办外国语学社,目的是输送革命青年赴俄国留学,杨明斋任校长。该社是中共发起组与俄共(布)代表团联合创办的。1921年4月,选送二三十名学生团员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东方大学)学习。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0年夏至1921年上半年,北京、汉口、长沙、济南、广州,以及旅日、旅法共产党组织相继建立,成员53人。

  1921年6月3日,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到上海。共产国际远东局代表尼柯尔斯基接替维经斯基工作,也在上海。马林与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李达、李汉俊联系,了解中国建党的一些基本情况后,建议尽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宣告党的成立。李达、李汉俊与在广州的陈独秀、北京的李大钊联系商议,确定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大)。由李达、李汉俊分别写信通知各地共产党组织,要求各派两名代表到上海开会。各地接到通知后,推派代表参加。旅法党组织因旅途遥远,没有派代表参加。陈独秀、李大钊因故未参加。陈独秀委托广州代表陈公博带交致出席会议者一封信,提出4点意见:(1)征求党员,(2)遵循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3)注重纪律,(4)目前主要工作在争取群众,为将来夺取政权作准备。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后门从贝勒路树德里进去(今黄陂南路374弄)。第一、二天会议在白尔路389号(今太仓路127号)博文女校举行。出席代表13人,上海:李达、李汉俊;北京:张国焘、刘仁静;长沙:毛泽东、何叔衡;武汉:董必武、陈潭秋;济南:王尽美、邓恩铭;广州:陈公博;旅日代表:周佛海。还有陈独秀派遣的包惠僧。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柯尔斯基列席大会。会议原定陈独秀主持,因不能出席另推举张国焘主持。会上,马林、尼柯尔斯基先后致词,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7月24日代表汇报各地建党筹备情况。7月25、26日休会,由董必武、李达、张国焘起草党纲和决议。7月27、28、29日讨论会议文件、研究党的性质、纲领、组织原则和开展工人运动等问题。7月30日会议进行中,受法租界巡捕房的侵扰,停止举行。后经商议,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8月初,除陈公博、李汉俊外,其余11人与会。大会在嘉兴南湖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完成大会议程,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关于党的工作任务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后闭幕。党的纲领共15条,其中第一条,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第二条“本党纲领”中,确定“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家私有制”等。还对组织原则、组织机构等作出规定。在党的第一个决议中,确定“本党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大会选举产生中央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被选为中央局书记,李达为宣传主任,张国焘为组织主任。

中共中央在沪机构

  中共中央局(1921.8~1922.10,1923.4~1923.6,1923.9~1927.4) 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中共中央局设在上海,领导全国党的工作。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后,1922年10月,中共中央局迁至北京,二七惨案后,1923年4月迁回上海。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决定中共中央局仍设上海。9月,中共中央局委员除谭平山任驻粤委员外,都到上海工作。1927年4月上旬,中共中央局迁武汉。

  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1927.9~1928.9)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选举产生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以瞿秋白为主要负责人。1927年9月底至10月上旬,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由汉口迁至上海,领导全国党的工作,包括红军初创时期农村革命根据地工作。中央机关设在爱多亚路(今延安路)附近。政治局联络处在同孚路柏德里700号(今石门一路336弄9号),中央组织部在成都路丽云坊54号(今成都北路741弄54号),政治局在云南路447号(今云南中路171~173号)。1928年4月后,为筹备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六大),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领导人瞿秋白、周恩来等先后离上海赴苏联莫斯科,在上海成立留守中央,由李维汉、任弼时负责。

  中共中央政治局(1928.9~1931.10) 1928年6月,中共六大在莫斯科举行,六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共中央政治局选举向忠发为中共中央政治局主席。1928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负责人回国抵上海,上海留守中央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上海领导全国党的工作。1930年8月6日,中共中央、青年团中央、全国总工会领导机关合并为中央行动委员会(总行委),主席团负责人为向忠发。9月,总行委撤销,党、团、工会领导机关仍分开工作。1931年6月向忠发被捕叛变,陈绍禹(王明)代理中共中央政治局领导工作。

  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1931.10~1933.1) 1931年10月,陈绍禹赴莫斯科担任中国共产党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经共产国际远东局提议,并经共产国际批准,在上海成立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秦邦宪(博古)为主要负责人。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负责全国党的工作。

  中共上海中央局(1933.1~1935.2) 1933年1月,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迁中央根据地江西瑞金,中共中央领导机构从此不再设上海。中共中央决定在上海成立中共上海中央局,代表中共中央领导上海等地白区工作,中共上海中央局也称为白区中央局。书记李竹声。1934年6月,李竹声被捕叛变,盛忠亮代理书记。10月,盛忠亮被捕叛变,黄文杰接任书记。1935年2月19日,黄文杰被捕。

  中共上海临时中央局(1935.3~1935.8) 中共上海中央局迭遭破坏,损失惨重,1935年3月,上海各系统地下党领导人员组成中共上海临时中央局,恢复白区党组织与苏区党组织的关系,负责上海各系统地下党组织间的联系,清理、纯洁党组织。7月,中共上海临时中央局又遭大破坏。8月,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函:“上海目前不需要任何中央的组织”,中共上海临时中央局结束。当时在上海的中央各系统党组织有:中央特科、中央交通局、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中央上海临时工作委员会、全总工会上海执行局、中国民族武装自卫委员会、中共中央印刷发行部门等。

  中共上海办事处(1936.10~1937.8) 1936年春,在莫斯科的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委派潘汉年回国抵沪,担任国共两党秘密谈判的中共方联络代表。是年4月,中共中央委派冯雪峰到上海开展对上层人士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了解上海地下党情况。10月,中共中央设立中共上海办事处,潘汉年为主任,冯雪峰为副主任,分别负责国共谈判、情报工作和初步整理上海各系统党组织、领导左翼文化及救国会中党的工作。1937年8月下旬,中共中央决定以中共上海办事处和红军驻沪办事处为基础,公开设立八路军驻上海办事处,地址上海福煦路多福里21号(今延安中路504弄),李克农、潘汉年先后任主任。

  中共代表团驻上海办事处(1946.6~1947.3) 1946年5月,周恩来、董必武率中共代表团从重庆迁到南京,成立中共代表团南京办事处(党内成立中共中央南京局)。6月,中共代表团在上海设立驻上海办事处(英文门牌为周恩来将军官邸,对外简称周公馆),地址马斯南路107号(今思南路73号)。驻沪办事处党内成立上海工作委员会,属中共中央南京局领导,书记华岗。1947年3月7日,中共代表团撤离返延安,上海工委结束。

  中共中央上海分局(1947.1~1947.5) 1947年1月,中共中央决定调整国民党统治区党的工作,上海设立中共中央上海分局,直属中共中央领导,书记刘晓。上海分局辖有上海市委,原南京市委,上海市外县党的组织,原湖南省工委,武汉市党组织及抗战胜利后从西南复员到南京、上海、杭州、武汉、北平、天津等地的党组织和党员(统称为南系党组织),5月结束。

  中共中央上海局(1947.5~1949.5) 1947年3月,中共代表团南京办事处和上海办事处撤离,中共中央南京局以及所属上海工委工作也随之结束。5月,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共中央上海分局改为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刘晓,管辖长江流域、西南各省及平津一部分党的组织和工作,必要时指导香港分局。上海局除原所属外,还直辖四川、西康、云南、贵州4省党组织。1949年5月结束。

  中共中央华东局(1949.5~1954.6)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中共中央华东局从丹阳迁设上海,第一书记邓小平。华东局直接领导上海的工作,华东局部分领导成员同时担任上海市委领导职务,并一度使用中共中央华东局暨上海市委员会名称。10月华东局改组,饶漱石任第一书记。1950年1月,上海市委与华东局领导机构分设。华东局辖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福建和上海。1954年4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撤销大行政区一级党政机构,华东局被撤销。

  中共中央上海局(1954.11~1960.10) 1954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柯庆施。其职责主要是面向农村,并对上海及江浙两地工农业生产、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以及对中央指示、方针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了解。1957年7月,在上海局领导下成立华东经济协作委员会,工作范围扩为江苏、浙江、福建、安徽、江西及上海5省1市。1960年9月,中共中央上海局撤销。

  中共中央华东局(1960.9~1967.1) 1960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华东等6个中央局。华东局设上海,柯庆施任第一书记。1961年1月18日,中共八届九中全会关于成立中央局的决议中,规定“各中央局以建立本地区的比较完整的经济体系为其主要任务”,各中央局是“中央的代表机构”,并规定华东局代表中央领导上海、江苏、浙江、江西、福建、安徽、山东7个省市。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1967年1月17日,华东局机关“造反派”召开揪斗华东局领导人大会后,华东局被迫停止工作。

中共中央在沪重要会议

  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1年7月23日~8月初,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和浙江嘉兴南湖上召开。出席大会的国内各地和旅日共产党组织代表12人,还有陈独秀指定的代表1人。代表全国53名党员。7月30日,会场突遭暗探骚扰,被迫转移。8月初最后一天会议,至浙江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举行,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简称《纲领》)、关于实际工作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中央领导机关中央局,陈独秀当选为中央局书记,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中共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2年7月16~23日。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成都北路7弄30号)李达寓所召开。出席代表有陈独秀、张国焘、李达、张太雷、施存统、蔡和森、邓中夏、向警予、高君宇、王尽美、邓恩铭、项英等12人,代表全国195名党员(其中上海50名)。大会发表《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大会宣言》,制定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和《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等决议案,选举出中央执行委员会,推选陈独秀为委员长。大会决定出版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周报,蔡和森任主编。

  中共三届一次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 1923年11月24、25日在上海举行。出席会议8人。部署全党开展国民运动,通过《国民运动进行计划决议案》等,会议决定进一步促进国民党改组,凡有国民党组织的地方,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一并加入”。

  中共三届三次扩大执行委员会会议 1924年5月10~15日在上海举行。总结国共合作5个月的情况和经验教训,指出国共合作以后共产党内出现右倾偏向,作出共产党在国民党内工作的方针、工会运动和加强共产党自身教育等具体规定。通过《共产党在国民党内的工作问题议决案》、《工会运动问题议决案》、《党内组织及宣传教育问题议决案》等。

  中共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5年1月11~22日。在上海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8号举行,出席代表20人,代表全国994名党员。中心议题:加强党对日益高涨的革命运动的领导,讨论宣传、组织和群众工作,准备迎接大革命高潮。通过《对于出席共产国际第五次大会代表报告之议决案》、《对于中央执行委员会报告之议决案》等11个决议案和《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发表《中共第四次全国大会宣言》。选举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会选举陈独秀、张国焘、彭述之、蔡和森、瞿秋白组成中央局,陈独秀被推选为总书记。

  中共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1926年7月12~18日在上海举行。讨论北伐战争中党的组织路线、国共合作的策略和民众运动的政策等问题。通过《政治决议案》和《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关系问题议决案》等13项议决案,发表《中共中央第五次对于时局的主张》。

  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 1927年11月9、10日在上海举行。瞿秋白主持。出席会议的有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以及中央指定的重要省委或中央分局的代表。共产国际代表罗米那兹与会。通过《中国现状与共产党的任务决议案》、《最近组织问题的重要任务议决案》和《政治纪律决议案》等。强调批判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和党内悲观情绪,认为中国革命的性质是不断革命,革命形势仍在继续高涨,反对退却,要求继续进攻,确定实行全国武装暴动的总策略。

  中共六届二中全会 1929年6月25~30日在上海举行。通过《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共六届二中全会政治决议案》等文件,确定继续深入土地革命,开展游击战争,扩大苏区,建立红军,纠正非无产阶级意识,加强公开工作和秘密工作等项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1930年6月11日在上海举行。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宣传部长李立三主持,通过李立三起草的《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的首先胜利》决议案。提出以武汉为中心的附近省区的首先胜利和集中全国红军进攻中心城市的冒险计划。随后,又将党、团、工会的各级领导机关合并为准备武装起义的各级行动委员会。

  中共六届三中全会 1930年9月24~28日在上海举行。瞿秋白、周恩来主持。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14人,审查委员、北方局、南方局、长江局、满州省委、江南省委、共青团、全国总工会党团的负责人等共22人。中共中央总书记向忠发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工作报告。周恩来作《传达国际决议的报告》、《组织报告》。通过接受共产国际关于政治、组织、职工运动三项决议案和其他几个决议,发出《中共三中全会告同胞书》、《中共三中全会告青年团书》。会议进一步批判以李立三为代表的“左”倾错误,停止冒险主义行动,恢复党、团、工会的独立组织和经常工作。

  中共六届四中全会(扩大) 1931年1月7日在上海举行。出席会议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有向忠发、周恩来、瞿秋白、关向应、罗登贤、徐锡根、李维汉、顾顺章、温裕成,此外还有任弼时等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共22人;还有全总、海总、铁总党团、团中央、苏维埃准备委员会以及白区党的基层组织的代表王稼祥、秦邦宪、柯庆施等15人,全体与会代表共37人。共产国际代表米夫出席会议,并控制会议的进行。全会通过《中共四中全会决议案》等文件。会议撤销瞿秋白、李立三、罗迈(李维汉)政治局委员职务。补选王明等为中央委员,改选中央政治局,王明进入政治局,实际掌握中央领导权。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1959年3月25日~4月1日在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召开。检查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后农村人民公社整顿工作,讨论人民公社整顿中提出的若干问题,并对人民公社管理体制问题作若干原则规定。产生《关于人民公社的十八个问题》的会议纪要,准备提交八届七中全会讨论通过。(即《中共中央政治局一九五九年上海会议纪要》)。会议通过调整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部分指标。毛泽东与会。

  中共八届七中全会 1959年4月2~5日在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81人、候补中央委员80人,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列席会议。讨论通过《一九五九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决定由国务院提交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会议检查人民公社整顿工作,通过3月下旬政治局扩大会议作出的《关于人民公社的十八个问题》会议纪要。会上,毛泽东作工作方法的讲话,号召敢于提出不同意见,学习海瑞批评嘉靖皇帝的勇气,不怕警告、降级、撤职、开除党籍、离婚、杀头,要“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准备向全国人大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候选人的名单。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1960年1月7~17日在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召开。确定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讨论今后3年和8年的设想。会议设想8年完成人民公社从基本队有制过渡到基本社有制。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1960年6月14~18日在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召开。主要讨论国际形势和第二个五年计划后三年(1960~1962年)补充计划问题。6月18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为总结十年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撰写了《十年总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 1965年12月8~15日在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主持召开。会上,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等诬陷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秘书长罗瑞卿“反对突出政治”、“篡军反党”,对罗瑞卿进行突然袭击。罗瑞卿被调离军队领导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