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

 2011-06-07 13:25   

  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浙江省安吉县境内,电站接近华东电网负荷中心,距上海、南京、杭州分别为175千米、180千米、57千米,离500KV瓶窑变电所34千米,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

  电站于1992年6月开工建设,1998年9月30日1号机组投入试生产,2000年12月25日最后一台机组投产,总工期为8年。目前,电站总容量为180万千瓦,共安装6台30万可逆式抽水蓄能机组,属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电站运行以来,安全生产基础不断巩固,经营业绩不断好转。2010年年收入约17亿元,年上交税款2亿元左右,利润在2亿元左右。

  电站座落在风景秀丽的中国竹乡,依托着生态自然景观和科技参观资源的完美结合以及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交通,吸引了周边地区如潮的参观旅游客流。经过几年来不断完善规划,如今上水库江南天池景区已打造成为集人文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于一体的精品旅游度假区,拥有华东地区唯一野外滑雪场、国内海拔最高的山地天文台、拓展训练基地等时尚户外运动和休闲运动为主题特色的运动休闲区和以高档旅游度假酒店为主体的度假区,全方位地充实和丰富了旅游内容,显著提升了区域旅游整体品位,有力地带动了安吉的旅游市场。同时为解决地方就业、推动新农村建设和改善周边人文生态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