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首篇微博体通讯:网络领军者眼中红色奋斗

 2011-06-09 12:00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9日电题:“向革命前辈借点勇气吧!”——互联网领军人物眼中的“红色奋斗”

  新华社“中国网事(微博地址)”记者李柯勇、舒静、张舵

  这是不是一场作秀?6月8日,一群中国互联网领军人物聚首上海、浙江中共一大会址,集体上了一堂“党课”。

  丁磊、李彥宏、曹国伟(微博地址)、古永锵(微博地址)、陈一舟(微博地址)、莫天全、马晓霖(微博地址)……数十副网络超高人气面孔集中现身“红色圣地”,引来无数游客惊奇的目光。

  鲜为人知的是,一年一度的“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已连续举办9年。自2003年以来,这些网络名人集体踏访了最富胜名的红色圣地:西柏坡、井冈山、遵义、延安、韶山、百色。

  他们为什么坚持了这么久?在红色遗迹中究竟找到了什么?借用微博体裁,记者碎片式地记录了网络领军人物的“红色随想”。他们积累多年的心得浓缩为一个给力热词:奋斗。

  “向革命者学习创业”

  1、这些网企高层大多不是共产党员,多为海归,熟知西方经济、科技,却对中国红色革命所知甚少。踏访红色遗迹给他们带来了新鲜感受,有些人常以共产党“创业史”给自己的团队上课。

  2、在中共一大会址,他们设问:“给你28年,你能干些什么?”

  3、@陈湘安(天天在线CEO):比方说,今天你建了一个50多人的小组织,你能设想28年后会有什么发展?50人搁北京,一点动静都听不见。可是从1921到1949这28年,共产党这个起初50多人的小组织竟然夺取了全中国。这不叫奇迹叫什么?

  4、@张朝阳(搜狐董事局主席):中国革命的成功是个巨大奇迹,近百年来,没有任何一场活动的难度、深度和规模能够超越它。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各种困难情况下,把握形势、制定策略、凝聚力量,这远比MBA教科书深刻。

  5、张朝阳出身“红色家庭”,能大段背诵毛泽东诗词,但他更愿意从创业、奋斗角度谈问题。

  6、@陈彤(新浪总编辑)(微博地址):2007年我们去广西百色,从南宁走高速还用了半天。80年前,邓小平来这里出了一趟差,任务是发动起义。那时可没有这么好的路,换车换马不定要走几天。时间那么短,还要把成千上万老百姓动员起来,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要换了我,可能中途就放弃了。

  7、@周鸿祎(奇虎360董事长)(微博地址):“创业”之初,共产党没有钱、没有枪,面临无数困难。创业失败,我们今天最多是赔点钱,但共产党那时可能丢性命。当时国民党手中握有更多资源,相当于市场中的垄断者;共产党挑战垄断、克服困难,很多策略给人启发。

  8、@周鸿祎:比如毛泽东的游击战,就在教小公司对付强大竞争对手。正面作战?实力不够。那就避开锋芒、寻找弱点。甚至主动放弃某些地方,就像公司主动放弃部分业务。

  9、9年来,一部分人把自己红色之旅的随想、照片上网分享。网友评论://“静儿”:可当先驱,别成先烈。//“会说话的鱼鱼”:现代年轻人创业也有山穷水尽之时,也会行走于刀锋之上,向革命前辈借点勇气吧!

  莫让挫折成“杯具”

  10、“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举办这9年,正是中国互联网风起云涌的9年。一群年轻人,一边在遗迹中触摸历史,一边在商战中摸爬滚打,逐渐“长大”了。

  11、在浙江嘉兴南湖那条著名的红船上,面对中共一大13名代表的照片,开心网副总裁郭巍眯着眼想了一会儿,说:“命运迥异呀!成了伟人的,当了叛徒的,英勇牺牲的,迷途知返的。就像一个公司的创业元老,各人选择不同,最终发展也千差万别。”

  12、@古永锵(优酷CEO兼首席运营官):我生在香港,长在西方,以前对中国革命史的知识仅限于书本。现在知道,共产党也有茫然、纠结的时候,经历那么多艰险,面对阴谋诡计,就像年轻人成长中不可避免会遭遇挫折。

  10、他们尤其对失败的历史感兴趣。几乎每个创业者都遭遇过人生挫折,他们想知道,当年走到低谷时,共产党是怎样起死回生的?

  11、要坚持。//@陈彤:邓小平曾三落三起,毛泽东挫折也不少。遵义会议之前就是毛泽东的人生低谷,被排挤出了中央决策核心,甚至遵义会议之后也没有马上成为最高领导。他学历不高,又没喝过洋墨水,大家凭什么服气你?他是后来一步一步证明自己的。这种不畏曲折、坚忍不拔的毅力,很值得我们学习。

  12、要灵活。//@马晓霖(博联社创始人、CEO):马列主义的核心是让劳苦大众当家作主,要达到这一点,该走“前门”还是“后门”,并没有死规定。当时有人照搬苏俄的做法,打城市,硬碰硬,失败了。而毛泽东知道中国人最需要什么,另辟蹊径,以农村包围城市,结果柳暗花明。

  13、不要怕。//@周鸿祎:红军四渡赤水,后来歌里唱“毛主席用兵真如神”,我看那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长征最后去陕北开始也没想到,是摸索出来的。伟大的成功总要经历不断的探索。互联网公司也会来回折返,不断碰壁,最后才能找到成功的方向。那时挫折就变成了财富,而不是“杯具”。

  有理想信念者不会迷失

  14、@马晓霖:在井冈山听到一个故事:中共莲花县委书记刘仁堪,临刑前痛斥敌人,被敌人割掉舌头,血流满地,他用脚蘸鲜血写了“革命成功万岁”六个大字,英勇就义。如果没有崇高的革命理想,没有牺牲小我的精神,他不可能做到这些。

  15、“任何创业者、革命者,没有理想、信念,肯定走不远。”@马晓霖、@陈彤、@张朝阳、@陈湘安都说,那些先烈,如果追求的是光宗耀祖或一夜暴富,肯定早就放弃了。很多人凭借自身能力,早就得到高官厚禄了。向敌人投降,赚得更快。是理想、信念支撑他们战胜了种种艰险和诱惑。

  16、@陈彤:革命者很单纯,现在诱惑很多,但我仍然认为理想应放在第一位。如果你是为了理想、兴趣做事,在遇到挫折失败时就容易化解矛盾,就不会对自己的状态极端不满意,就容易渡过难关。即使失败了,工作仍然是你的兴趣所在。如果纯为钱做事,比如把目标定位为“中国首富”,就很容易迷失。

  17、@李彥宏(百度CEO):革命或创业看不到前途时,总会有人怀疑,有人放弃。但总有坚持下来的人,他们不见得更聪明、更能干,但他们一定更有信念、更坚定。信念和成功相辅相成。

  18、@李彥宏:当初,共产党不是一个人有理想,而是一批人有共同理想。互联网也是这样,已经过了单打独斗的时代,一个天才程序员靠一个软件成功的机会很少了。一定是一批人,大家心中有共同理想,才能走过艰苦的日子,才能做成意义重大的事。

  没有民众支持,“神马”实力都是浮云

  19、@方兴东(博客网董事长):共产党革命成功和互联网迅猛发展有一个共通点:重视“草根精神”。任何人创业、成长,都离不开广大民众的支持。

  20、@马晓霖:共产党强调群众基础,在互联网企业就是“用户”。任何产品只要拥有巨大用户群,就能产生巨大商业价值;只有用户足够多,基础才足够牢靠,事业才能多方向发展。脱离人作基础,是空中楼阁。只有小众享受的、曲高和寡、不可延续的产品,是没有生命力的。

  21、转发网友留言://“风行天下_0923”:谁都知道民意重要,可是怎么找到大多数人需要的结合点呢?

  22、@周鸿祎:毛泽东懂得赢得草根先要深入草根。他考察湖南农民运动,就是一次“市场调查”,认清谁是朋友、谁是敌人,谁要打倒,谁能团结,就像企业弄清用户、对手,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共产党的分析定位很准,认定农民是主要用户群,就为农民去包装理论和产品。

  23、@周鸿祎:国民党就不同啦。蒋介石是一个老谋深算的公司CEO,很会玩权谋,派系军阀斗争玩得很转,但他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不理解中国老百姓的问题,不知道乡村发生了什么,不清楚用户的需求,最后他的官僚公司就倒闭了。可以说,蒋介石脱离市场,而毛泽东了解市场。

  24、水能载舟亦可覆舟。从共产党革命史和自身创业史,网企高层得出共识:谁符合百姓利益就能发展,谁利令智昏而违背百姓利益就会失败。真正的价值基础是民众,没有民众支持,“神马”实力都是浮云。

  25、@郭巍:中国网民已近5亿,继续发展下去,肯定是更草根甚至不太懂科技的用户,会成为互联网主体,比如农民工。谁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做出他们喜欢的产品,谁就能真正成功。

  超越财富,走向文化自觉

  26、网企高层们说,没有文化就永远只是暴发户。企业除了有商业目标外,还要有超越商业价值的使命感。文化的缺失已给中国互联网产业造成伤害。

  27、@陈湘安:你有钱了,但你的文化是什么呢?你给中国社会和世界提供了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呢?不考虑这个问题,你的财富就是苍白的。看看共产党革命者,当年也是一群年轻人,在黑暗时代想要解救劳苦大众,那是一种什么精神状态?他们确实是先进文化的代表。今天,中国互联网也需要文化自觉。

  28、@马晓霖:在共产党的团队管理中,文化建设非常成功。延安时期,张国焘叛党,逃到武汉。一直追随他的警卫员,发现首长叛变,立即克服千难万险回到了延安。为什么?因为共产党效忠的是信仰,而不是某个人。这就是先进文化的凝聚力。

  29、@马晓霖:相反,国民党有那么多财富、援助和机会,但文化建设是失败的。从上到下都认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自私、贪婪、腐化,所有人都把党产看作私产。看似强大,实则弱小;看似整齐划一,实则不堪一击。

  30、@周鸿祎:企业挣钱天经地义,但要受人尊重,一定要创造社会价值。互联网的精神本来是开放、创新,可现在弱肉强食的丛林文化盛行,成王败寇,唯市值论,为了成功不择手段,垄断、封闭,不给年轻创业者机会。这最终会遏制互联网本身的活力。

  31、@李彥宏:有些年轻人中间弥漫着一种自满情绪。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了十几年,很多创业者日子过得不错了,但我们还需要培育出真正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司。钱多不说明一切。

  32、@李彥宏:回顾共产党创业史,更能让我们头脑清醒,认真做事。打江山和坐江山有相通之处,特别是底子还比较薄的时候。中国互联网产业依然处于创业阶段,整个中国还处于创业阶段。我们要做成伟大的公司,还需要放低身段,奋斗,再奋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