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中国互联网精英走“红色道路”

 2011-06-15 11:25   新华网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9日报道】题:中国技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承诺走“红色”道路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前夕,中国掀起一股“红色”浪潮。这股浪潮可能在本周达到一个新高度,因为该国技术产业的一些巨头已经参与其中。

  据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60多名来自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知名人物最近齐聚在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旧址,高唱革命歌曲。

  在这些人中,有一些该国最成功的商人,比如百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新浪首席执行官曹国伟以及搜狐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新华社援引李彦宏的话说:“追寻‘一大’足迹,我们来到上海。在这红色的起点,永远的丰碑,共迎中国共产党90华诞,全体同仁深感任重而道远。”

  新华社微博上的图片显示,李彦宏等人在印有“红色的起点永远的丰碑”字样的巨大红色背景前发表讲话。财新网上的另一张图片显示,李彦宏在会址前微笑着挥舞一面红色的旗帜。

  这些网络公司执行官只是积极参与宣传建党纪念日的公众人物之一。中国电影界最知名的一些人物———演员周润发以及导演吴宇森等———都参与了影片《建党伟业》的拍摄。该片讲述了从1911年清朝结束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的历史,并定于下周三在全国上映。

  虽然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都会邀请明星传播其信息,然而企业家参与此类活动却不常见———特别是因为他们的财富同共产党近一个世纪以前成立之时的自我牺牲、共同奋斗等纲领形成鲜明对比。

  但即便李彦宏及其同行并不是中国共产党的完美代言人,他们服从党的意愿或许能在某种程度上令北京的领导人安心。

  让中国企业界名人牢记他们在社会结构中的位置肯定没坏处。

  就像新华网援引张朝阳所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各种困难情况下,把握形势、制定策略、凝聚力量,这远比MBA教科书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