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CEO:唱红歌 跟党走

 2011-06-15 11:26   华尔街日报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前夕涌动的一股“红色”浪潮本周掀起新高度,中国科技行业的多位巨头也卷入其中。

  百度CEO李彦宏在中共“一大”会址发表演讲。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中国繁荣的互联网行业60多位知名人士最近齐聚上海兴业路中共“一大”会址,高唱革命歌曲,并上了一堂党课。

  参加这次活动的人包括中国一些最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比如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Robin Li)、新浪CEO曹国伟(Charles Chao)和搜狐CEO张朝阳(Charles Zhang)。

  据新华社在新浪微博上的转述,李彦宏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互联网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

  新华社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的照片显示,李彦宏和曹国伟分别在一块写有“红色的起点、永远的丰碑”的大型红色背景板前面发言。财新网刊载的另一张照片上,可以看到李彦宏在一大会址前微笑着挥舞一面红旗。

  除了这些互联网企业经理人,还有其他一些知名人士也加入到中共建党90周年前夕的宣传活动中。中国电影界一些大牌如演员章子怡、周润发(Chow Yun-fat)和导演吴宇森(John Woo)都参演了电影《建党伟业》(英文名:Beginning of the Great Revival)。这部影片由中国电影监管机构委托拍摄,追溯1911年清王朝瓦解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的中国历史,按计划将于下周三在全国范围内上映。

  虽然中共很久以来就有利用娱乐界名人帮助宣传的传统,但企业家担当这个任务的情况却少见得多,其中一大原因是,他们的巨额财富与中共接近百年前成立时那种自我牺牲、共同奋斗的政纲形成了如此鲜明的对照。

  但是,即便李彦宏和其他企业家不太适合做党的发言人,他们跟党走的意愿至少也有可能让北京的领导人有所安心。在中东依托网络力量发生民众起义之后,北京的领导人对于互联网造成破坏的潜力越来越感到紧张不安。

  而在2012年即将迎来十年一次的领导层变更之时,让中国商界明星知道自己在社会阶层中的地位肯定没坏处。

  正如新华社引用张朝阳的话说:“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各种困难情况下,把握形势、制定策略、凝聚力量,这远比MBA教科书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