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CEO曹国伟在第八届(2011)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上海行“红色的起点 永远的丰碑”主题活动中的讲话

 2011-06-22 10:1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业界同仁:

  首先,感谢上海市网络文化协会、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的精心组织,让我们能够在党的九十周年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来到党的诞生地——上海进行参观学习。应该说,上海对于我们大家并不陌生,但此次,以学习和体验红色精神和历史为目的,让我们的此次上海之行有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感受。

  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至今已经历经八届,已成为网络媒体界一年一度的文化和精神之旅。自2004年开始,我们北京网络媒体一起重温革命历程,共同感受了井冈精神、红军足迹、伟人故里。每一次的行程既让我们能从现实中回到历史,也能让我们从历史中看到现实。8年来的红色足迹追寻是一次精神洗涤的过程,也是一个国情认知的过程。今天,我们来到了中国红色历史的起点——上海。作为中国最早的国际化都市,这座城市经历和见证了中国对现代化历程的追寻,黄埔江畔交相呼应的十里洋场和世博园区最为鲜活地折射出这个国家百年历史的轨迹。从这里起步,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让中国现代化的道路从模糊走向清晰,从跌荡走向激扬。90年一路走来的历程,如同我们在过去八年中历次红色故土行所见所悟的那样,充满艰辛与牺牲,坚持与奋斗,理想与荣耀,也因此给我们这一代人以历史的责任感和前行的力量。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历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种为实现理想而前赴后继的坚持和执着也是我们所有网络媒体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中国国际化的进程,中国的网络媒体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以主流的声音和态度,见证和参与着中国社会的进步,成为百年以来中国追寻现代化进程大潮中的新生力量。在影响力和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中国的网络媒体也在走向成熟走向主流。

  中国网络媒体每天为数亿计的网民提供资讯和服务,每天都在影响着广大网友尤其是年青一代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认知。为中国网民提供一个积极健康的信息平台是网络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

  党的一大让我们看到了那一代中国革命者对历史使命所做出的选择,而今天,同样面对推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使命,我们的选择同样是明确和坚定的,那就是以创新和奋斗,实现网络媒体在现代中国的社会价值和媒体价值。相信此次上海之行能够为我们所有网络媒体的从业者带来精神的动力和启迪。

  谢谢大家!